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时空分布上有哪些特点?

来源:中国知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5-09 16:05:02

沿线文化遗产的时代特征

“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遗产年代覆盖范围广泛,从旧石器时代到20世纪均有涵盖。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400多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年代分布统计分析,结果如图所示:

1605qb04383_9_09000

“一带一路”沿线世界文化遗产年代分布图

统计表明,世界文化遗产在公元1215世纪约400期间分布最多,平均遗产25/世纪,公元前7世纪—公11世纪,文化遗产分布较均匀,平均遗产10/世纪,公元1620世纪以及新-旧石器时代—公元前21世纪,平均遗产约10/世纪,与公元前7世纪—公元11世纪阶段的平均遗产数接近,但是分布的波动较大,公元前8纪—公元前20世纪的平均遗产数较少,约2/世纪。

然遗产数量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但该统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丝绸之路”兴起于世界古典文明发展的第一阶段高峰期(公元前2世纪—公元2世纪),当时罗马、安息、大夏-贵霜、中国汉朝等大帝国在此阶段形成从地中海沿岸—太平洋之间的一条不间断的文明地带,农业文明与游牧畜牧文明交汇碰撞,促进了整个亚欧大陆不同国家、民族之间广泛的交往,并在公元612世纪达到最为兴盛时期。它作为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在人类文明与文化的交流史上拥有无可比拟的影响与突出地位

沿线文化遗产分布的空间特征

“一带一路”跨越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欧洲等地,其沿线拥有世界文化遗产400项,数量众多,占全球世界文化遗产总数的近55%。文化遗产点在欧洲地中海附近分布最为密集,在亚欧以及非洲大陆分布较为均匀。

在不同农业区的分布情况为:旱作农业与畜牧业分区下的文化遗产点最多,约占文化遗产总数的60%,这得益于旱作农业与畜牧业区广阔的土地面积,其次是温带商品化农牧园艺业,湿润季风下稻作农业的遗产点分布最少。

(作者: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王心源刘洁、骆磊李丽)


相关推荐
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