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严禁旅游探险

来源:旅游频道 2018-05-09 10:13:32

记者5月4日从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春季正值野骆驼产仔期,为减少人为活动对野骆驼的干扰,管理局近日发布通告,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及个人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活动。

管理局发布的《关于禁止在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展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的通告》规定: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活动,尤其是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库木塔格沙漠、阿奇克谷地、八一泉等野骆驼的水源地和栖息地。

对私自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将进行严厉打击。一经发现,将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因公进入保护区开展工作的,须经管理局审核、上级部门批准后,在管理部门监护下进入保护区。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珍稀濒危物种野骆驼的基因库,在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和科研价值。野骆驼在产仔期,一旦有人或车辆等靠近,母骆驼或驼群会受到惊吓迅速逃离,而幼驼很可能会因此掉队,被母骆驼遗弃。

去年11月,路虎“发现无止境”活动16辆车非法穿越罗布泊保护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活动参与人员在罗布泊段经敦煌、三垄沙至彭加木纪念碑进入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49名参与人员被处以最上限处罚。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袁磊表示,野骆驼保护区长期以来是探险、旅游的热门路线,为加强对动物及环境的保护,管理局从去年开始3次发布通告,以提醒探险、旅游爱好者们禁止进入保护区。

相关推荐
通讯:新疆棉农与外国专家的“隔空对话”

深秋初冬,新疆棉花陆续迎来收获季节。

新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

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成立,更为新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以旅游合作促交流 凝民心 共发展——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观察

11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启幕。上百位上合组织国家、国际组织代表共话旅游潜力及旅游合作,论坛结束后,代表们走进新疆阿勒泰等地参观访问,亲身感受新疆旅游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