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08 16:47:00

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

图为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现场(记者 毛丽丽摄)

新华丝路网天津5月8日电(记者王宁、毛丽丽)“两年前的5月,正是在天津举行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中国学生展现出来的娴熟技术给我留下了印象深刻。从那以后我开始将中国的职业教育模式带到印度,如今我的学生也来中国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了!”印度金奈理工学院院长司丽拉5月7日在天津参加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期间,谈到中国的职业教育时难掩兴奋之情。

作为与经济发展联系十分紧密的一种教育类型,中国的职业教育开始走向世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从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获悉,以“鲁班工坊”为代表的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模式已经在海外开花结果。

过去十多年,天津的职业教育走在创新前沿。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刘欣在研讨会上说,2012年起,天津率先开发了50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并经教育部验收通过。天津的职业教育较早开始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国际规则的职业技术人才。

天津连续11届承办全国技能大赛,吸引了众多国家的选手前来参加国际挑战赛。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于兰平说,中国的职业技术水平和职业教育理念得到国外很多职业教育人士的认可,职业教育成果走出国门便是水到渠成。

2016年3月,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建立的中国首个海外“鲁班工坊”落成。2017年5月18日,天津市第二商业学校在英国建立中国首家由中等职业学校输出的“鲁班工坊”,之后将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纳入英国国家职业资格框架体系,成功实现职业教育标准的境外输出与国际认证。

据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院长哲仁介绍说,2016年至今,“鲁班工坊”在泰国已完成三期建设,开设了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技术、高铁等专业,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人才。“‘鲁班工坊’在泰国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在泰国大城省家喻户晓,得到了政府和师生的高度评价和欢迎,目前我们培养的职业技术人才已经开始服务于东盟其他国家。”哲仁说。

“鲁班工坊”作为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新模式,开创了“一带一路”建设者的培育之路。据介绍,截至目前,“鲁班工坊”已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建成4个,下一步还将在巴基斯坦、柬埔寨、吉布提等国家规划落地,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10个。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表示,中国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国际发展援助中的作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中外双边、多边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互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认为,职业教育是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优选,并提出了建设“丝路工匠学院”的策略思考。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慧波认为,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核心”是帮助所在国青年人提高技术技能,满足当地产业需要,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抓手”是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互相借力,实现合作中的共赢。

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职业大学承办。来自8个国家的外方嘉宾与国内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业内人士参会,围绕“产教融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合作”的主题,探讨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

相关推荐
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