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中国能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08 15:00:48

新华社柏林5月8日电(记者张毅荣)德国政府官员7日在柏林表示,由于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政府将继续促进加强德国各界的“中国能力”,即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 

当天,在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外交部等共同举办的一个专家会议上,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名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化和科技创新等当今世界性挑战中扮演重要角色。面对充满自信的中国,需要不同于以往陈旧印象的新认识。 

报告认为,“中国能力”包括语言能力、跨文化能力和基本了解中国政治、经济、历史、社会各领域情况的能力。为此,德国应在不同教育阶段和不同层面提供获得“中国能力”的机会。 

德国教研部国务秘书格奥尔格·许特在发言中指出,在德国需要有足够多的人认识并了解中国,这一点至关重要。这要通过在中国学习、工作和生活,掌握中文,与中国保持联系、维护关系才能实现。 

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主席赫尔穆特·霍尔特认为,教育机构能最好地帮助重新认识并走近中国。两国学生、教师和科研人员的交流起到基石作用。各种形式的交流有助于增进理解互信、克服成见。 

德国外交部文化交流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格尔根说,亚洲是事关德国未来乃至欧洲未来的关键地区,中国更是有着特殊重要性。因此,政府要与各方共同努力,促进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的“中国能力”。 

德国教研部于2015年发布了《中国战略2015-2020》,为德国在科研和教育领域开展对华合作制定战略框架。该战略包含未来对华合作的9个领域及35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在德国形成更广泛的“中国能力”。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综述:感受投资中国的蓬勃脉动——德国政商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2024“投资中国”系列活动德国专场日前在巴登-符滕堡州首府斯图加特市举行。与会德国政商界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期待德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共赢。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欧班列为杜伊斯堡等沿线城市带来新发展机遇——访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欧班列为位于德国鲁尔区的运输港口城市杜伊斯堡增添活力,为沿线国家和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宜园小憩——记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馆藏中国画展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与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合作项目“中国画修复与展览项目”近期成功结项,并于3月22日开展,将持续展出至7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