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缺电是阻碍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08 08:42:27

根据尼日利亚《卫报》5月6日报道,前一天,电力部长法肖拉(Babatunde Fashola)表示,尼日利亚有9000万人缺电。在尼日利亚电力问题十分棘手的背景下,这一表示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是对政府的鞭策,希望尼日利亚政府及有关方面能够改善当前电力供应不足的现状。

事实是,可能不止9000万人缺电,因为很多人面对缺电的现状选择沉默,而且有更多人不知道消费者保护委员会(CPC)及其职责,没有向该委员会投诉缺电问题。

法肖拉的表述印证了联邦服务委员会主席依塔(Winnifred Oyo Ita)女士的观点。在卡拉巴州60MVA变压器启用仪式上,她表示配电公司(DISCOs)没有能力将电站发出的电送到终端用户,导致了尼日利亚全国电力短缺。她表示,尼日利亚政府要通过修复和改善输配电系统来增强供电能力。

法肖拉早前在伊巴丹大学(University of Ibadan)石油中心组织的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非洲除了拥有大量的天然气、石油和煤炭,还拥有更大储量的可再生能源。然而不幸的是,全世界15亿缺电人口中有将近一半在非洲。他表示非洲应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因为可再生能源可以是离网的,同时安装施工速度也非常快。

可是目前,尼日利亚工作重点仍然还是天然气电站。

缺电是阻碍尼日利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必须找到一个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从目前状况来看,通过发电领域和配电领域私有化来解决缺电问题的努力是失败的,甚至让局面更糟。政府说配电公司没有配电能力,等于是自证有罪,政府为什么要同没有能力的配电公司签约呢?既然配电公司没有配电能力,那么政府为什么不采取措施呢?

也正因为电力问题棘手,所以联邦政府才任命法肖拉为电力部长,他之前在拉各斯州长位置上证明了自己的聪明才干。在电力部长的位置上,他也尽力了。

那么政府应该怎样做才能改善电力状况呢?有很多工作还没落实,比如预付费电表的推广。目前开具电费账单依旧蛮横、随意。此外,电力基础设施仍然短缺、陈旧。

此外,从包括电力在内的所有经济领域来看,联邦制改革是唯一出路。将电力等领域的权限下放将使事情获得转机。

尼日利亚需要获得拯救,拯救的唯一方法就是更好的联邦制度。

相关推荐
通讯|在西非土地上播种希望

西非国家尼日利亚即将迎来水稻收割之际,在首都阿布贾近郊一个农场里,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技术专家李太龙头顶烈日在田间查看稻穗的长势。

一带一路故事绘 | 中企承建轻轨助力拉各斯绿色出行

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一期于2023年投入商业运营。拉各斯轻轨蓝线运营部门数据显示,轻轨蓝线已安全运营近7个月,共开行载客列次约8500次,准点率100%,累计输送乘客超94万人次。

中企承建轻轨项目助力尼日利亚“拥堵之城”绿色出行

随着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一期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沿线交通状况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