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在西安举办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07 17:31:21

5月6日,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在西安召开。与会专家学者汇聚古城,围绕“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共同献计献策。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声智库、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举办了此次论坛。

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自贸区改革创新

论坛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新华社、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来自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金花投资控股集团、中国原点新城等企业界代表,与陕西省、西安市党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智库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展开对话。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方面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接下来,要继续以智慧力量激活发展新动能,推动智慧成果充分转化。要以智库力量助力“一带一路”有关产业园区科学发展,切实推动人文、科技等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形成一批见实效的创新成果。要进一步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分享西安经验,更好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做好“大人文 硬科技 国际化”文章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国内外沿线地区建设成绩斐然。党的十九大上,“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要抓手写入党章。同时,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我国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五年来迅猛推进,不断创新发展。

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近年来在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科创中心、推进向西开放等多方面砥砺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西安将围绕“大人文、硬科技、国际化”做文章,进一步践行西安的使命和担当,到2020年初步形成西安市大都市圈,2035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2050年要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同时,西安将以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周年为新起点,继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先行先试,全力以赴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努力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推荐
西安高新丝路科学城:产业“先行”托起未来理想城

近日,来到西安高新区纬二十六路和经三十八路十字西南角,我国当前规模最大的金属增材制造产业化基地——西安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大规模应用智能产业化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西安今年采取一揽子措施推进对内对外开放

4月17日,从“聚力‘八个新突破’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取得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西安市商务局今年将采取一揽子措施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

中外嘉宾共谋数字技术赋能“一带一路”

古城西安春意正浓。4月16日,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的800余名嘉宾相聚一堂,共话以数字技术赋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