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连续三年抓“三早” 接力振兴正当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5-07 15:46:09

新华网长春5月4日电(记者段续)人勤春来早,吉林有“三早”。2016年以来,每到春季吉林就调动全省开展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行动,紧抓一个“早”字,实现良好开局。如今已连续开展三年,一大批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项目落地开工,为新一轮振兴积蓄力量。

抓“三早”,吉林动真格。2016年4月“三早”行动中,19位省级领导带头,兵分15路,督战圈覆盖全省,踏查的111个项目中新开工项目98个,全年实际完成投资552.1亿元。2017年4月,23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踏查了186个关系“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项目,全年实际完成投资72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三早”行动下,这些项目当年就竣工22个项目,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进入新时代,吉林把2018年定为“奋斗之年”,老工业基地振兴进入关键期。2月22日,吉林召开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这是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在春节上班后第一天召开省市县乡各级干部参加的大会,会议直播到县区,共8500余人参加,就是为了凝聚干劲,奋斗不放松。

紧接着,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被提上日程。在过去几年累计为企业减负近300亿元、近200个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基础上,吉林要求今年7月底前各地市各部门“只跑一次”事项要达到80%以上,力求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的环境。

紧接着的2018年“三早”行动督查中,22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赴省内各地踏查“三早”项目。分赴9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及有关县(市)实地督战170个项目建设情况,项目总投资2248.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83.7亿元。

项目带动转型,转型引领发展。三年下来,吉林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积蓄。中国标准动车组、美国波士顿地铁、一汽新能源重卡车、吉林一号卫星……老工业基地吉林用一批高质量“拳头产品”闯出了名气。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传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动力逐步释放,开放程度日渐提升。

项目建设的态势调动起企业发展的活力,投资吉林的信心也很足。在吉林市,为了迎合大丝束碳纤维市场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第二条2000吨碳化线项目土建工作,于今年3月20号开工,现场绑筋支模、水泥浇筑,一派火热景象。京东智慧物流园区于今年1月16日签约,4月初便开工建设,展现出吉林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效率。

在长春,吉林省康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肿瘤筛查与大分子蛋白液项目在今年“三早”行动中也开始推进。项目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8万平方米。一期建设无血清纳米培养基生产线一条,二期建设肿瘤筛查生产线一条,三期建设大分子蛋白药物生产线一条。项目将有力的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吉林牢牢抓住高质量项目建设“牛鼻子”。2016年,全省共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254个,完成投资1655亿元;2017年,全省共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296个,完成投资1699.8亿元。各级领导干部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积极性充分调动。

抓“三早”让企业看到了政府的诚意,也有力地回击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就拿北京市的企业来说,2015年以来,众多北京国企立足吉林特色,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环保等13个领域在吉林投资近180亿元。

“2017年下半年,华夏银行通过新增贷款,融资租赁等方式,给予吉林超过百亿元金融支持。”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说。北京首旅集团总经理刘毅也表示,近三年来,企业在一汽集团采购的车辆超过一万台,还将继续加强合作。

吉林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优势,是许多企业看重的领域。“吉林聚集了大批产业人才,农业发达。”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公司董事长刘雷说,“我们发挥在催化剂和秸秆回收处理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目前已在吉林投资了多个项目,未来前景可期。”

相关推荐
“重车去,重车回” 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畅

2024年一季度,吉林省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同比增长68%;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达10列。从“重车去,空车回”,到如今的“重车去,重车回”,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加通畅,进一步助力吉林拓宽对外开放通道。

吉林: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持续旺盛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春)已常态化开行商品车整车班列17列,进一步扩宽吉林对外开放通道。

长白雪迎天下客——吉林打造雪季消费热门目的地

元旦假期,吉林冰雪经济发展势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