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赛音吉雅:蒙古象棋的推广者

2018-05-05 20:32:30

东月拍04

在戊戌(2018)年查干苏鲁克大典那达慕大会蒙古象棋比赛的赛场上,一身绿色蒙古袍的赛音吉雅穿梭忙碌,给观战的爱好者们讲解规则。

5月5日,戊戌(2018)年查干苏鲁克大典那达慕大会中新增了一个不需要高超的马术和强健的体魄、男女老幼皆可参加的项目。这个项目就是蒙古象棋比赛。

蒙古象棋比赛的赛场上摆放着一排排黑白格子棋盘,每个棋盘上的棋子造型各异。赛场上的比赛选手既有白发苍苍的老棋手,也有只比棋桌高一点的小棋手。据比赛的副裁判赛音吉雅介绍,蒙古象棋共进行11轮比赛,比赛规则与国际象棋比赛相似。此次参赛的选手共168名,年龄最大旗手71岁,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比赛不分老幼,只论“棋艺”。

“1982年在内蒙古博物馆里见到手工雕刻的蒙古象棋时,就一直想考证国际象棋和蒙古象棋的渊源。为了使更多的人知道这两种棋类运动之间的关系,我在参加国际象棋比赛时也会使用蒙古象棋的棋子。”赛音吉雅回忆道。

赛音吉雅会下120种棋,他与棋类的缘分始于从小就会下的蒙古鹿旗。蒙古鹿旗的种类非常繁多,有98种之多,塞音吉雅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鹿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唯一继承者。而上大学后接触到国际象棋和与之相似的蒙古象棋后,就开始痴迷其中。赛音吉雅认为蒙古象棋不仅具有极高的娱乐性,还可以锻炼人的意志,从小学习可以让孩子们在棋局的输赢之间体会人生的得与失,在生活中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挫折。

赛音吉雅说,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棋手,进一步传承和发扬蒙古象棋。

相关推荐
“感知中国·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走进埃及

由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感知中国·大美青海”——中国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开幕式在埃及首都开罗举办,吸引埃及各界人士前来观展。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海关总署经过2天的现场考察评估,宣布鄂尔多斯航空口岸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3个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运。

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启幕

​以“新能源、新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9日在此间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