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鄂尔多斯:“旅游+文化+体育”助推“双力”提升

2018-05-05 20:10:59

IMG_0760

 

“哒哒~~哒哒~~哒哒~~”随着一声号令,190名走马运动员骑着骏马奔向跑道,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走马表演。

5月5日,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那达慕大会开幕仪式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巴音昌呼格草原举行。现场,蒙古族姑娘们伴着歌曲翩翩起舞,马头琴声悠扬绵长,马蹄声、鸟鸣声、射箭声、笑声和歌声相互交融。

“我骑了一辈子的马,只要有走马比赛我就会参加,这匹马跟着我也获过不少奖。”今年72岁的参赛选手王兰柳带着自己的爱马“黑儿楞”正在赛场附近的蒙古包旁休憩,为参加5日下午的走马大赛做准备。

据悉,本次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那达慕共设置博克、走马、蒙古象棋和哈日靶4项体育赛事,总规模1350余人,其中裁判员115人、运动员1100余人、工作人员80人。

塞音吉雅是本次蒙古象棋比赛的裁判之一,今年56岁的他还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鹿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继承者。“蒙古象棋的娱乐性特别强,在一盘棋里人会反复体验输赢带来的高兴和悲伤。”塞音吉雅认为蒙古象棋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在棋局的输赢之间体会人生的“得与失”,培养下棋者拥有面对困境的勇气。

“这次那达慕与往年相比提档升级了,除了博克以外还增加了走马、蒙古象棋和哈日靶,一共有四个项目,规模和水平较以往有很大幅度的提高。”鄂尔多斯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科长刘舒文介绍,本次那达慕大会的提档和升级极大程度带动了民族体育运动的传承和发展,更重要的是把民族体育文化和鄂尔多斯文化的精神内涵进行了一次升华和落地,丰富了农牧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也把体育+文化+旅游进行了三位一体的深度融合。

在赛场南面,来自全国各地、全区各地以及蒙古国的商人正在售卖具有民族特色的精美商品。据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那达慕首次将物资交流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同时,对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起到推动作用,使精神文化得到更好的呈现。

“这次在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期间举办那达慕大会,是大典系列活动的丰富和完善,是体育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的重要举措。”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武介绍,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持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将蒙古族民族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带动了文化影响力和旅游竞争力双提升。

相关推荐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举办太极文化讲座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13日在里斯本大学举办了“传统太极拳特点和精华”文化讲座。

中国文化精彩亮相马耳他中学的多元文化节

当地时间13日,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受邀参加了位于该国东部城市榟橔(Zejtun)的圣托马斯中学(St Thomas More College Middle and Secondary School)举办的多元文化节,向师生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

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举办“中国之夜”活动

3月5日至7日,世界旅游业综合展会——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 Berlin)在德国柏林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