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文化系列之四:古如歌,蒙古音乐的活化石

2018-05-05 11:43:56

(本篇文字素材综合了中国民族博物馆部分素材)

“我们的骄傲始于祖先,珠宝的贵贱源于质地,为民的官吏就是国家的栋梁,圣洁的宫殿好比历史的见证……”当库布其大漠中深藏于民间的艺术—“古如歌”庄重而唯美的响起,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缩影扑面而来,仿佛是置身于广袤辽阔的草原,湛蓝无垠的天空勾勒出亘古悠远的意境,俨然成了库布其沙漠里一道鲜艳靓丽的风景线,带给人的一场纯天然的草原风情震撼的视听觉盛宴。

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鄂尔多斯大草原深处,有一个绿宝石一样美丽的杭锦旗。杭锦旗1.8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生活着14万各族英雄的儿女。这些英雄的草原儿女,都在传唱着一种成吉思汗时代流传的金帐宫廷歌谣,那就是蒙古人古老的长调民歌——古如歌!

古如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如歌,是鄂尔多斯蒙古族从十三世纪传承的蒙古王朝宫廷“礼仪国歌”,在盛大庆典开始时所唱的长调歌曲,它与普通的长调民歌截然不同,可谓世界唯一。包括古如歌在内的鄂尔多斯民歌,有几千首,从韵律上分长调和短调。长调民歌悠扬、舒展、豪放;短调民歌欢快、热情、奔放。鄂尔多斯民歌内容丰富,包括赞颂、思念、诉说、讽刺等多方面,曲调优美、语言流长、幽默,流传面广。《圣主的两匹骏马》、《森吉德玛》、《敬酒歌》、《送亲歌》等诸多歌曲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古如歌”也称“古如都”,是蒙古语的汉文译音。“古如”在蒙古语里有着“国度”、“朝政”、“大众”之意,在梵语里有着“师祖”之意。“都”也是蒙古语音译,其汉语意思就是“歌”。古如歌产生于蒙古汗国时期,是蒙古皇室贵族在宫廷举行隆重仪式时演唱的大型声乐组曲的仪式歌曲。古如歌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黄河沿岸地区的牧区,即特古日格、希拉召、呼和毛都、巴拉海、巴彦恩克尔及伊克乌苏等地区。她如库布其大沙漠中的红柳,从成吉思汗时代的金帐宫廷里顽强地生存下来。直到新中国成立前期,杭锦旗的王爷府内还拥有着古代宫廷的武装部队、乐队编制,以及一直沿袭传承的古如歌艺人。之后,这些艺人散落在草原大漠深处,成为今天古如歌传承的主要传播者之一。杭锦旗最后一个王爷阿拉坦敖其尔的女儿,60多岁的庆克勒乌妮尔就能熟练演唱十几首古如歌歌曲。

古如歌被称为蒙古音乐的“活化石”。从目前整理出来的古如歌主题来看,可将其分类为国政歌曲(即国宴歌曲),主要以歌颂国政、皇帝、英雄事迹等为主题;另一类,以歌颂赞美家乡壮丽山河、感恩父母为主题;随着藏传佛教的传入,歌唱佛祖及其教义也成为古如歌的重要主题。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古如歌选材的庄严性和主题的崇高性。

古如歌属于长调体裁,也是游牧民族生产生活方式创造的草原标志性音乐文化。古如歌这种仪式性的象征符号,它的博大肃穆是由它的演唱形式而定的。在特定的场合内,众人同时以单旋律齐唱形式展现粗犷苍劲的长调风格,气势恢宏博大,气氛的热烈可想而知。不仅如此,古如歌在结构形式上也是非常严谨的,仪式演唱中没有多声部出现,由优美华丽的羽调式图日勒格(引子)开场,唱腔由四句式曲调构成,节奏自由缓慢,字少腔多、音调高亢、音域宽广、曲调气息悠长。虽然没有固定节拍,但唱词固定,不能有任何修饰及更改;图日勒格后接三首古如歌主歌,主歌采用四行歌词的民间诗歌形式,由多段体形式组成,这也是区别于图日勒格四句式一段体的最大特征;最后,才回到刚健、明亮的宫调式图日勒格,演唱结束。

据介绍,杭锦旗一共搜集整理了111首古如歌,建立了十余个古如歌传承基地,成立了一个“杭锦旗古如歌协会”,现有会员400余人。2008年,杭锦旗古如歌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文化部也命名杭锦旗为“中国古如歌之乡”。

“古如歌”是活态的蒙古音乐文化,如何保护这些原生态的古如歌?杭锦旗有关部门根据“原音、原调、原词”的“三原原则”,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些基础工作:一是在民族音像出版社出版了蒙、汉对照的《鄂尔多斯长调民歌杭锦古如歌》;二是把111首古如歌全部整理并翻译成汉文;三是在2009年成立“杭锦旗古如歌协会”;四是搜集复印蒙古国流传的4本古如歌,与杭锦旗古如歌进行比较研究。

古如歌的保护与传承,杭锦人已做了些许可圈可点的工作。但古老的歌谣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植入市场因子?如何增加时尚元素,赢得年轻一代草原儿女的喜爱?如何走出辉煌的金帐宫廷,进入草原花朵一样淳朴的牧民中间?如何打造“古如歌”这张杭锦旗最亮的文化名片?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西凤酒诗词大会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3月7日,以“诗酒飘香、悦享世界”为主题的“一带一路”西凤酒诗词大会颁奖典礼在西安成功举行。本次诗词大会由中华诗词学会指导,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网易新闻联合主办,为中国诗词创作与爱好者搭建了“醉美”的交流平台。

河北易县:非遗添彩迎新春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北方小年。当日,河北易县首届“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活动启动。活动现场,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易县摆字龙灯”摆出“龙年大吉”、“岁岁平安”等吉祥祝福字样,获得阵阵掌声。

中巴民众大瀑布前共庆中秋

由巴西圣保罗亚洲文化中心主办的“瀑布之夜”中秋晚会当地时间29日晚在伊瓜苏大瀑布巴西侧举行,巴西当地华侨华人和来自巴拉圭的华侨华人与巴西当地民众共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