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石化改善布楞沟基础条件 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责任编辑:何春晖 2018-05-04 16:53:00

5月2日,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宋亮在兰州会见了到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调研对口帮扶工作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一行,就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推进脱贫产业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作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的对口帮扶单位,中石化通过改善布楞沟流域的发展基础条件,全力加快布楞沟流域的脱贫小康步伐。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约2.6亿元,有效解决了布楞沟流域群众行路、吃水、上学、生态等最紧迫的民生难题。

据李云鹏介绍,为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3日视察东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中石化响应总书记“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的嘱托,牢固树立精准意识,精准对接,科学谋划,夯实基础,精准实施到村到户项目,聚焦产业扶贫,创新发展方式,增强“造血”功能,通过改善布楞沟流域的发展基础条件,全力加快布楞沟流域的脱贫奔小康步伐。

中石化共投入上亿元资金修建通村道路,将水泥路通到了农户家门口,有效解决了“晴天一身土、雨天出不去”的出行难题。通过新建117座蓄水池,埋设供水管网327公里,让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村民院落,群众告别了靠车拉、靠驴驮、靠人背等方式吃水的历史,受益群众达2092户。2016年以来,共实施危房改造项目475户,年度计划脱贫的布楞沟流域建档立卡户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布楞沟流域贫困户住房难的问题。以布楞沟流域所有建档立卡户为主要帮扶对象,推广种植全膜玉米13935亩,脱毒马铃薯4378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在教育帮扶方面,中石化注重培养提高下一代文化素质,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投入1536.8万元,以布楞沟流域学校为重点,新建布楞沟村学校,改扩建中岭学校、东乡四中、高山学校,受益学生上万人。

宋亮表示,希望中石化巩固之前的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严把质量关,确定东乡的脱贫产业,建立规模化、专业化的种植与规模化的养殖产业,并利用中石化庞大的销售网络做好市场对接,将甘肃的特色农产品对外推广销售。(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俞昱邦 刘思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