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欧盟欲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5-04 16:45:05

欧盟欲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

图为在德国汉诺威,一名参观者在德国仿生学系统公司展区体验动力服。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欧洲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战略文件。欧盟委员会主管数字化内部市场的副主席安西普表示,人工智能就像历史上的蒸汽机和电力一样,具有改变世界的重要意义。因此,欧盟面临的全新挑战是确保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极参与。

安西普认为,尽管欧盟当前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拥有优秀的科研人员、过硬的研究设施以及完善的物流、世界顶尖的制造业等重要基础,但欧盟仍应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资金投入。他表示,到2020年,欧盟至少还需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投入200亿欧元,以确保欧盟在相关领域保持世界领先优势。安西普称,欧盟将加大资金投入,从而确保欧洲科研人员能够全力投入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并努力实现科研成果与企业应用的成功对接转化。

在具体政策方面,欧盟将向已有的创新项目“地平线2020”再注资15亿欧元。预计在大数据和机器人技术领域的研究还将吸引25亿欧元来自其他公共机构和私营部门的投资。这些资金将用于从交通运输到健康医疗等各个领域的研发中。此外,欧盟还将加强成员国研究机构之间的沟通合作。

同时,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将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和初创公司的扶持。为此,欧盟委员会将拿出5亿欧元资金专门投资关键行业企业。在立法方面,欧盟委员会将推动一项新的欧盟立法,旨在简化相关机构和企业之间分享数据的流程。

目前,欧洲科研人员和研究机构也认识到了人工智能研究对欧盟未来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意义。为此,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起草了一份联名信,呼吁欧盟及相关成员国加强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投入,以确保欧洲在相关领域不会落后。

德国专家建议,在德国建立相关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并与欧盟其他国家签订合作协议,从而为培养人工智能相关人才提供教学科研新平台。德国专家将这一平台命名为欧洲智能系统和学习实验室(Ellis),并建议初期在每个相关研究机构投入1亿欧元用于建立新的专门研究机构,并在最初的10年内保证每个研究机构能够得到3000万欧元资助。专家认为,欧洲相关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联合提出的分子生物学联合研究倡议(EMBL)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这一倡议曾推动欧洲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并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主席马丁·斯特拉特曼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的核心,机器学习能力是人工智能的关键。他对欧洲科研人员提出的这一倡议表示支持。不少欧洲科研人员认为,当前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投入很大,并制定了相应的产业战略。在这方面欧洲必须紧跟形势,制定自己在相关领域的产业政策,从而确保在人工智能和未来制造业领域的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汉诺威工业展期间表示,德国政府将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研发的支持和投入,并将联合其他欧盟成员国一道共同开展相关研究。专家认为,当前,欧洲特别是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实力并不低于世界领先水平。例如,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拥有超过900名工作人员,并且与相关企业机构等保持着密切联系。如果能够获得更充足的资金支持,并以此为基础广纳贤士,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水平将会迅速提高,将与中美等国形成有力竞争。

相关推荐
马来西亚华文中学引进中国公司AI课程

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华仁中学3月23日举办AI课程推介礼。该课程由杭州元启数创公司与华仁中学联合研发改进,马来西亚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华仁中学校长苏文忠等出席活动。

埃及总统塞西:欧盟同意提供74亿欧元金融支持

埃及总统塞西17日表示,欧盟当天同意向埃及提供约74亿欧元的一揽子金融支持计划,以提振埃及经济。

劳动力短缺 日本拟用人工智能管理自动售货机

自动售货机在日本随处可见,管理起来需投入大量人力。然而近些年来日本劳动力短缺,一些饮料制造商因此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动售货机管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