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实现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全覆盖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8-05-04 15:12:00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刘玉龙、吴雨

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消息称,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全面投产,系统运行时间将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满足广大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人民币国际化历经近十年发展,成果显著,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兴市场交易货币、第三大SDR权重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外汇储备货币。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走出低迷调整期,1月5日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开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新阶段。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分析,当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资本市场开放成为建设重点,这就对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系统提出了更高的金融交易要求,不仅需要更加稳健、便捷、高效、国际化,还要与各类证券系统等互联互通。

过去几年,人民银行不断加快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和直接参与者扩容,旨在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设“高速公路”。国际上也普遍认为,这个新系统将推进人民币跨境流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处理成本,缩短处理时间,从而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率。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较CIPS一期,二期将延长系统对外服务时间,自2日起,运行时间由5×12小时延长至5×24小时+4小时,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同时,CIPS(二期)在实时全额结算模式的基础上引入定时净额结算机制,满足参与者的差异化需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该系统还引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类直接参与者,明确不同类型参与者的准入条件,为引入更多境外直接参与者做好制度和业务准备。

此外,考虑到CIPS(二期)时序调整后的夜间时段正值欧美金融市场的营业时间,为满足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夜间调剂流动性的需要,保障支付清算安全,人民银行研究决定银行间货币市场加开夜盘,CIPS直接参与者可根据结算需要,通过银行间货币市场融入资金注入CIPS账户。

截至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CIPS已逐渐成为人民币跨境结算清算主渠道。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34.12万笔,金额5.16万亿元。日均处理业务5686.67笔,金额860.56亿元。

“展望未来,短期内人民币多种跨境清算模式并存,长期来看跨境支付清算体系将走向统一。”赵雪情说,随着CIPS成熟发展,全球人民币清算中心将实现人民币无缝交易,CIPS将逐渐取代其他渠道,成为跨境人民币清算的主导乃至唯一系统。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CIPS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要求继续升级完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币全球使用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积极支持金融市场跨境互联互通。

相关推荐
津巴布韦申请巴西开设人民币账户以便还贷

津巴布韦政府25日要求巴西指定该国的一家银行在中资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以方便其偿还2015年向巴西的一笔借款。

工银马来西亚以直参行成功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11日以直接参与行身份,成功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并正式投入业务运营。

人民币国际化再获进展 缅甸成功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仰光分行成功投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直接参与功能,成为缅甸首家CIPS直接参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