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经济学理念上的差别有哪些?

来源:中国知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5-04 13:58:37

timg

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将中国的文化传统与西方国际经济学的理念进行比较,存在许多的不同,其不同点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经济活动中理念上的差别

在经济活动当中,西方经济学所涉及的强经济行为与经济活动都以立足于财产私有。从这个角度进行分析,可以知道每个国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不断争夺经济环境当中的机会。但是中国传统的文化,重视“仁爱”,希望通过互相共赢的模式,建立共同发展的国际环境。

二、经济机制理念的差别

从经济机制的角度进行分析,西方的经济制度主要以市场经济为主,热衷进行市场竞争。这种做法,也充分显示在国际经济当中,在建立国际经济环境的时候,常常通过竞争,获得更多的利益。而在中国传统理念当中,市场经济主要在基于尊重对手权益的情况下进行竞争,并且在国际经济环境当中,每个国家可以通过竞争和合作的方法,共同发展。

三、运作方式理念的差别

从经济运作的角度进行分析,西方经济对资本有着较高的重视度,其主要通过积累资本和完善资本技术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在发展国际经济的时候,在市场当中竞争公平性不复存在,各个国家均以资本竞争为主,对道德、环境等因素的重视度不高。而在中国传统理念,通过市场经济的运作获得更多的资本固然重要,但是建立公平市场更加重要,期望在共同生存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设具有公平性的国际市场环境。

四、运作规则理念的差别

从经济运作规则的角度进行分析的时候,可以发现西方经济强调在竞争当中实现优胜劣汰,而且在国际市场经济当中,也制定了各种竞争规则,使得国家市场竞争在合理性上有所缺乏。在中国传统理念中,强调在优胜机制的情况下,保障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并且采用符合国家需求的竞争规则,使国家的经济得到有效发展。

五、运作结果理念的差别

从市场经济运作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在西方国家的经济优胜理念不断深入到每个人的思想当中时,使得资本优厚和竞争能力强国家蓬勃发展,甚至出现一国支配经济市场的情况,导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受到抑制。而在中国传统理念中,则希望通过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战略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并且在保持自己积极主权的情况下,建立具有合理性的国际经济环境构建,促进各个国家之间关系的和谐。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高春晓

相关推荐
致敬中西建交50周年 ‘双城印象•彩色笔记’画展暨城市对话会”马德里举行

由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支持,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共同主办的“致敬中西建交50周年:‘双城印象•彩色笔记’画展暨城市对话会”1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