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解密鲁花集团19年抒写的文化家书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凡 2018-05-03 15:23:11

“起立,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学习的是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系列法律讲座第九集《中国家法:为政》,廉公仁慎明是中华传统家风的重要精髓,爱己先爱人,为他人就是为自己,为自己必须利他人……”早上7点30分,容纳近300人的课堂里,朗朗宣读声从教室里传出来,这不是校园课堂的早自习,这是山东鲁花集团的企业文化学习晨课。

在鲁花集团遍布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33个生产基地与240家分公司里,在会议室、食堂与操场上,近2万人,这样的学习场景每天重复上演。《论语》《道德经》《弟子规》,每堂30分钟,全年工作日风雨无阻,而这样的企业文化学习晨课在鲁花集团已持续了整整19年。

46岁的董九佐是企业文化学习晨课里的普通一员,脸上始终带着微笑, “明道多德,利人为公,先爱他人,以德取得,我学历不高,一开始学的时候也不是很明白,但面对工作与生活里的不如意,总是会想到文化课里学的那些,慢慢地也能悟出一点东西来。19年坚持下来,《道德经》整整八十一章的内容我都能背下来。”他说。

晨课结束后,董九佐熟练地驾驶着商务车穿梭于鲁花集团位于莱阳市的各家公司。其实,他只是鲁花集团众多司机中的一员。

走进位于山东省莱阳市的鲁花集团总部,“产业报国,惠利民生”八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成立三十五年来,从偏安一隅的小工厂,到中国花生油第一企业,再到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秉承“利他”的哲学理念,几代鲁花人在壮大花生种植产业、坚守食品安全、攻坚高油酸花生中所表现出的文化自信,不断诠释着鲁花集团的生生之道。

鲁花集团通过创新发展不断诠释着“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核心理念

鲁花集团通过创新发展不断诠释着“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核心理念

有温度:托举三农的正能量

四月的莱阳,乍暖还寒,企业文化学习晨课结束后,鲁花集团副总经理孙东风便驱车前往位于莱阳市姜疃镇的鲁花油厂,与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花生米收购现场,仔细检查花生米的色泽、形状与饱满度。厂区大门前的马路两旁密密麻麻停满了前来售卖花生米的车辆,排队等候进厂售卖。

孙东风是姜疃镇鲁花油厂的负责人,每年春节过后的花生米收购季来临时,他都要带领团队往返于莱阳市区与姜疃镇的两家工厂,从称重、分检、验收,再到入库、装仓,每一个环节孙东风都要亲力亲为,每天约有1500吨的花生米在这里被收购,此时的市场价格为每吨5800元,而鲁花集团开出的收购价为每吨6300元。

“假如花生卖不上价,我们不会高兴,换位思考一下,来年老百姓就不种花生了,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鲁花的根在土地,是与广大农户连接在一起的,先爱他人,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想农户之所想,这样我们的所作所为才能有温度和依靠。”孙东风指着油厂大门旁“为人民服务”的标语说。

据了解,自鲁花集团成立以来,托举三农便作为集团发展的根本策略,而花生收购保护价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花生播种之际,鲁花集团将根据花生种植的面积、范围、种植户数以及往年花生的总产量、成交量与成交均价,制定当年的花生收购价格区间,并与种植基地的种植户签订花生收购保护价协议,承诺当花生价格下行严重时,将无条件地以高于市场均价的标准收购种植户手里的花生。

“在整个原材料的收购过程中,鲁花集团杜绝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出现,全部实现当日收购,当日结算。同时,即使在花生大丰收的年景,鲁花集团也并未压低花生收购价格。”孙东风告诉记者,花生属于油料作物,相比于稻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享受的补贴与优惠较少,只有农民增收致富了,中国的花生产业才能发展壮大。

为了更好践行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农村深化发展,鲁花集团还将花生油生产基地主动建立在内蒙古、广西等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鲁花此举也有效带动了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湖北、辽宁等地发展花生配套基地1000万余亩,吸纳5000余名农民到当地企业务工,实现人均收入超4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运输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

每一滴鲁花食用油的安全品质都源自于源头的坚守

每一滴鲁花食用油的安全品质都源自于源头的坚守

有责任:土壤里生发的食品安全

鲁花集团品质的源头管控工作不仅停留在花生原料,而是在种植基地的选址上便已开始。

“种植基地周围3公里内不能有化工厂,种植区地下水的重金属含量等指标必须达到国家检测标准,空气质量必须达到良好级别以上,土壤检测必须无污染且土质情况良好。”鲁花集团对于食品安全的严苛坚守,来自山东鲁花农业科技推广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峰深有体会。“种植基地的选择是保障食品安全重中之重,光照、温度、土壤、水分等均会花生原料的生长发育与品质差异。”他说。

每年春节过后,刘峰和他的团队便赶在花生播种前忙碌起来,挖土、测温、测湿、记录,刘峰与技术团队每天都要对种植地块进行土壤温度的监测工作,测算花生种苗下地的准确日期。同时,对种植基地再次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测评。

莱阳市位于山东东部的“胶东腹地”,地形为低山丘陵区,大陆季风型半湿润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1.2℃,水资源丰富,年均降雨量800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73%,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996小时,无霜期173天,当地种植花生历史悠久,且农户种植经验丰富。

“花生喜欢在沙质土壤里生长,如果土壤粘性过大,则会影响土壤的透气性,可能导致花生种苗滋生黄曲霉素,而土壤温度过低,则影响花生种苗的成长与破土,这些都严重影响花生的品质。”刘峰坦言,虽然选址过程比较繁复,但是一点也马虎不得。

据介绍,在种植基地选址流程上,会由专业技术考察组对传统产区进行调查与评估,在最终定选环节中,当备选基地均不合格时,全部淘汰并重新选择。值得注意的是,种植基地建立之后并非“一劳永逸”。“技术管理部门每年会对基地重新进行风险评估,淘汰不符合有关种植管理规范的基地。”刘峰如是说。

2011年,在经过一系列严格评审标准之后,由鲁花集团自行承保经营的,集种植管理、实验研究与技术推广为一体的莱阳市潭格庄镇大水岔村种植基地正式成立,面积超500余亩,主要种植鲁花集团的拳头产品高油酸花生。

据了解,依据此种选址标准,目前,鲁花集团在内蒙古、安徽、河南等9省区建立了面积超5万亩的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每个基地均配备专业的技术团队、实验室、试验田,开展种苗选育、农资优选、品种改良等研发工作,确保高油酸花生的优良品质。

“种植基地一头连接着土地,一头连接着老百姓的餐桌,民以食为天,天之道,利而不害。在鲁花工作15年了,鲁花的文化更像是一种行为准则,食品安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得考虑周全,为了消费者也就是为了我们自己。”刘峰说。

有情怀:高油酸花生里的实业报国

“鲁花集团发展了35年,2万多名员工一直凝聚在‘产业报国,惠利民生’这个目标下不懈努力,一路走来,面对花生种植户、消费者、食品安全问题、国家粮油安全等一系列发展问题,支撑我们攻坚克难的核心就在于鲁花集团先爱他人的企业文化,现在我们站在‘提高人类生命质量’高度上所要做的高油酸花生,同样如此。”山东鲁花集团创始人孙孟全说,这种文化所带来的回报让鲁花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19年如一日的企业文化学习晨课便是最好的例证。

集团创始人孙孟全表示文化才是鲁花最大的精神财富

集团创始人孙孟全表示文化才是鲁花最大的精神财富

在外界看来,攻克花生良种高油酸花生的技术难关,是鲁花集团继5S物理压榨技术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之后,给自己出的又一道发展命题。

但在孙孟全看来,35年前他在莱阳小物资站带领同事帮助当地农民售卖地瓜干的经历,让他无意间找到了企业经营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文化基因,“先爱他人”的关键在于“先”,也才有了花生保护价、5S物理压榨技术、食品安全种植基地管控、高油酸花生育种研发等企业一系列的主动行为,而“爱”的发心也反向促使着鲁花集团不断地发展壮大,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事实上,这一命题仍然延续了鲁花集团对于国家粮油安全与农民福利“先”的主动性与考量。2009年,针对中国食用油的发展前路,孙孟全提出了“一增一减”的战略构想,一增是指通过种植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的花生,带动花生农民再增收,从而带动中国花生产业的健康发展。一减是指依靠科技创新独创5S压榨工艺、生香留香技术,倡导居民“少吃油、吃好油”,以此来减少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总消费量。

客观上,一方面,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食用油年度总需求量为3751.5万吨,其中国产油料榨油量为1168万吨,我国食用油自给率为31.1%,较上一年度又下降了1.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目前鲁花集团研发的高油酸花生品种,其亩产量、出油率、油酸含量分别为普通花生的120%、130%与170%。

“企业跟国家的关系,就像是子女与父母一样,对于国家而言,企业的成长壮大,就是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力量,而国家的繁荣昌盛,也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与环境。中国的花生产业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在行业发展与国家粮油安全等问题面前,鲁花当仁不让。”谈及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已经68岁的孙孟全坦言:“要为国家搞好高油酸花生,要为老百姓守住‘油瓶子’。”

2013年,在历经了十几年的探索,鲁花集团联合青岛花生研究所成功培育研发鲁花19、花育963、花育52、花育661等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十余个,正式面向社会推广,这标志着中国本土高油酸花生品种被广泛推广开来。2018年1月20日,鲁花集团与河南省正阳县共同建设的国内首个高油酸花生产业基地正式破土动工,年产10万吨花生油的生产基地将于2018年9月前建成投产。

“35年了,作为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亲历者与见证者,鲁花集团能有今天离不开祖国的发展强大。常有人问我,‘鲁花发展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在我看来,一方面,靠的是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鲁花文化,像家书一样,代代相传;另一方面,是时刻牢记国家发展方向的使命感,这也是如今代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几代鲁花人的自信源泉与生生之道。”山东鲁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东伟说到此处眼里闪着光。(文/褚沙舟)(推广)

相关推荐
点亮乡村孩子运动梦想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挺你”计划圆满收官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体育文化力量。

“安心挺你”一路生花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与青少年共同发光一起闪亮

近期,“安心力量 挺你到底”公益纪录片视频在新华网上线,片中所展现的无畏追梦、向光而行,让很多人动容,梦想的力量再次击中大众心弦。

2023全球生态品牌认证榜单发布,海尔蝉联“领航者”

8月29日,2023(第二届)生态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了“2023年生态品牌势能图”,今年共有18个标杆品牌获得生态品牌认证。其中,海尔处于势能图的最高象限,再次获评生态品牌“领航者”。大会同期举行了《生态品牌发展报告(2023)》新书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