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传承红色文化 留住红色记忆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05-03 16:12:23

新华丝路网宁夏站5月3日电(赵 婧)远远就听见洪湖水浪打浪的歌声,5月1日早上,当我们踏进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善堡村李存吉红色文化大院时,只见到满满一院子人,有老有少,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十多位身穿红军服装的中年妇女表演红色舞蹈。

微信图片_20180503161253

善堡村文化大院里,正在表演的红色舞蹈

听说我们的到来,大院的主人李存吉赶紧过来给大家介绍,他从小因为家穷没钱上学,十几岁就外出打工。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看到别人用“麻钱子”(古钱币)换钱,自己也开始学习。李存吉说,前几年他去延安,发现当地的老年人几乎都能讲出自家的“红色故事”,而他自己心中也深藏着红色情缘,因为他家先后有6个军人,太爷爷还是老红军,随着王震去新疆屯垦,后来留在了新疆。

固原市是丝绸之路北段重要节点,积淀着深厚的传统文化,李存吉先后收藏了几万件周边农户家里的“老古董”,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藏家”。他还为宁夏博物馆、六盘山红色纪念馆,固原市博物馆、原州区文管所等场馆陆续捐赠了1000多件文物。 李存吉说,现在,之所以提供一些“摊子”,就是想让沉寂多年的红色乡村文化重新散发芳香。

微信图片_20180503161244

陈列在善堡村文化大院的红色藏品

2015年,李存吉说服家人,自掏腰包建立文化大院。如今的善堡文化大院已经是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传统文化讲习堂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大院,拥有各类藏品近万件,虽然不是青砖碧瓦式的气派建筑,但这里已成为连接城市与农村、过去与现在的文化阵地。大院里陈列的万件红色文物,既有红军用过的马刀、军号和手雷,也有红军的生活用品。在民俗展厅里,大多是征集来的农耕用具、剪纸、道具、脸谱、乐谱、海报等,其中不乏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珍品,对研究古代戏剧发展、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有史料价值。“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学生也比较多。”李存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