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来源:中国知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5-03 15:16:27

文化产业

一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化产业大多基础薄弱

“一带一路”沿线多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人口众多,文化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环境、文化特征差异巨大,跟文化产业相关的基础设施水平普遍不高,缺乏健全的文化产业体系。

一些沿线国家由于经济整体情况较差,文化建设推进困难,文化消费更是无从谈起。同时,各国制定的相关政策各不相同,限制条件各异,“一带一路”建设兴起时间短,还没有针对性政策,极大地影响了文化资源对接。

二是沿线地区政治环境复杂影响文化交流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地区地缘政治环境复杂,国家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多,频繁的政局变动直接影响对外政策稳定性,进而影响文化产业投资及民众文化消费的积极性。

同时,部分地区国内战争、颜色革命、三股势力等问题突出,政治环境十分敏感,必然导致文化的政治性被无限放大,这会使文化交流小心谨慎、举步维艰

三是国内文化产业还在发展阶段

提升“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水平,助力中华文化更快更好地“走出去”,关键要看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逐步迈入快速发展期,同时也是关键转型期。

同文化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产品多,但精品少;涉及领域广,但实际覆盖率低;产业规模大,但影响力不足。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对外文化输出,尤其在“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方面缺乏有针对性的营销发展策略,缺少健全的文化资产管理体系。造成文化产业资源配置和整合产生诸多问题,一些文化企业在对外发展中时常遇到审批受阻、融资不足、渠道匮乏、效率低下等问题,为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制造了障碍。

(作者: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韩文乾)

相关推荐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

重庆首趟中欧班列南通道土耳其直达专列顺利运抵

为响应国家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积极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重庆开行了首趟中欧班列南通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直达专列,并于2月21日顺利运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