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联储6月或再次加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5-03 14:53:05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高攀、江宇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5%至1.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同时,美联储对美国通胀前景判断更显乐观,预示其将更有信心继续执行渐进加息计划。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6月份再次加息。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3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经济活动保持温和上升。家庭消费增长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

与3月份上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对美国通胀的描述有两处明显变化:一是对通胀现状的评估从此前的“继续低于2%的目标”转变为“已接近2%的目标”;二是对中期通胀前景的判断从此前的“稳定在2%的目标附近”调整为“处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承认美国通胀水平接近2%的目标,同时增加“对称性”的表述,表明美联储对通胀率继续上升更有信心,并将在一定时间内容忍通胀率高于2%的目标。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的美国通胀水平为2%,已达到设定目标,当月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也达1.9%。

通胀疲软一直是制约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重要原因,3月份通胀率回升到2%将增强美联储官员继续渐进加息的信心。

NFS宏观咨询公司市场策略师尼古拉斯·斯塔门科维奇说,美联储最新声明显示其对通胀前景更有信心,美联储将在下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继续加息。

美联储将于6月12日至13日召开下次货币政策例会。多数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6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3%,虽然低于去年第四季度2.9%的增速,但仍高于美联储预计的1.8%的潜在增长率。

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认为,这样的经济增速意味着美国就业市场闲置资源将继续减少,随着时间推移美国经济将达到甚至超过充分就业水平,推动通胀水平继续上升。美联储需要保持渐进加息节奏,以避免经济过热。

迪伊指出,美联储最新声明所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是美联储不会对通胀率升至略高于2%的水平过度反应,仍将保持渐进加息节奏。他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加息三到四次,只有当通胀率高于2.5%时,美联储才会加快加息节奏。

如何保持适当的加息节奏与维护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面临的重要挑战。鲍威尔在4月份的一次演讲中说,加息过慢可能导致经济过热,最终迫使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从而造成美国经济大起大落,破坏当前经济扩张势头,而加息太快则会抑制通胀率向设定目标回升。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份对60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约一半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三次,另一半预计今年将加息四次。调查还显示,95%的经济学家预计,继3月份宣布今年首次加息后,美联储将于6月份再次加息;68%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份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

相关推荐
美地方联储行长预计年内将有三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25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联储在2024年实施三次降息符合预期。

美联储维持年内降息三次预期 大幅上调今年经济增长率

美联储20日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4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1%,较2023年12月预测上调0.7个百分点。同时,美联储仍预计今年内将降息三次。

鲍威尔说或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当前利率水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0日表示,在合适的情况下,美联储会在更长时间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目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