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牵手杭州长春大米开辟营销新模式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5-03 09:01:59

春风里,杭州城内,花艳、米香……

4月25日、26日,在2018吉林大米文化浙江宣传月期间,长春大米再次盛装进入杭州,开辟以生态、乡愁、私享为卖点的“吉田私人订制”新模式,建立以农安县小粒、弱碱米为特色的“直营店”,使长春大米进一步扎根浙江市场。

生态+乡愁吉田私人订制现场签约

4月25日,长春市粮食局借助吉林大米文化宣传月的契机,着重宣传长春市土壤、水源、气候、技术、品种等优势,吸引和鼓励杭州市民采用吉田私人订制的模式来长春体验“农场主”。杭州企业在春季下订单,由长春大米企业提供良田,负责插秧、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10月收割后,所获水稻进入专属仓,然后每月按需现磨快递。

杭州是浙江省最大的缺粮地区,每年有将近300万吨的粮食缺口量需要通过流通方式从省外调入。长期以来,杭州对东北大米的市场需求非常旺盛。如何让品质好的长春大米更快更好地走上杭州人的餐桌,关键是需要好的营销和合作模式。

“私人订制”合作模式并非在杭州首创,这种模式在长春市米企当中已有尝试。长春大米会员企业——吉林省林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早在一年前就与深圳的多家银行开展了“私人订制”合作模式,这种合作模式,既为银行提供了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好米,又缓解了米企在生产过程中的资金和销售压力,为长春大米走进高档市场开辟了新方式,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活动现场,副省长李悦、省粮食局局长李国强等参观了长春大米会员企业的展台,并给予充分肯定。

浙江吉林商会副会长王桂玲表示,长春的土地肥沃、生态环境好,农业科技力量雄厚,加工工艺也好,杭州企业与长春米企以这种“私人订制”的方式结下“粮缘”,不仅仅是为了吃到好米,还满足了杭州消费者好米“私享”的心理需求,在种植过程中,消费者通过自己选种、远程监督与监控,深度参与耕种与生产,也满足了消费者亲近自然、亲近农耕、追忆乡愁的精神追求。4月25日,王桂玲的企业与吉林省金稻花米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

品牌+体验再建杭州特色直营店

4月26日,长春大米卓然直营店在余杭区良渚街道“万科拱宸”正式揭牌。十几种优质特色长春大米自此将源源不断从产地直接送往杭州。据了解,长春大米因其弹、软、润、滑、香的好口感,一直受到杭州市民欢迎,无论是在超市销售还是在粮油市场,都十分走俏。“外婆家”等当地知名餐饮单位也十分青睐长春大米。

如何让长春大米扎根杭州,进一步提高长春大米品牌粘合度以及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

差异化是品牌营销的根本法则。有差异的产品才更有营销价值,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更容易获得品牌忠诚度,更容易卖上高价。长春市粮食局局长庞国忠介绍,多年来,长春大米的品牌建设工作,不仅仅是对外宣传推介,还一直在产品上下功夫,找到产品内在差异化,将其内在差异外在化。长春大米卓然直营店是长春大米在杭州建立的第二家直营店。直营店主要以农安县的小粒米和弱碱米为主要产品。在杭州建立长春大米直营店,绝不是简单地卖大米,而是打造一个平台,在此基础上多渠道开拓市场,让更多优质长春大米进入杭州商超、小区、单位、食堂,让杭州市民更直接吃到优质米、放心米。

直营店的经营者长春市卓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智慧表示,直营店的地址之所以选在高档小区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方面是为了把产品直接送入小区居民餐桌上,另一方面,它作为一个体验店,让市民来品尝,然后拉动网上销售。直营店所销售的“绿野仙踪”牌大米曾连续两届获得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金奖、“悟福”牌大米曾连续两届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松江盛宴”牌小粒香米曾荣获第十五届上海国际优质大米及精品杂粮展览会金奖。相信,“好品质+好品牌+好销售”模式,长春大米一定会扎根杭州。

品质+特色长春大米实现优质优价

近年来,长春大米内抓品质、外树形象,品质与品牌都得到提升。据调查,“米管家”“水清清”“绿野仙踪”等长春大米品牌的高端产品价格已达到每斤50元以上。2014年,长春市全面开启大米品牌建设工作,统一商标、成立大米协会,从选种到加工,全面提高大米品质。2015年,长春市荣获“中国优质粳米之都”称号。2016年,国家农业部、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长春市“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称号。2017年,长春市根据本地品种优势及国际优质稻米发展趋势,提出长春大米“小粒化”的发展特色。几年来,长春市政府的一系列举措,让长春大米品质不断提升、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品牌更加响亮。(记者孙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