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俄罗斯技术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研究报告

来源: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4-27 17:31:59

摘要:俄罗斯是中国传统的战略伙伴和贸易伙伴,两国自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 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自中国发布“一带一路”倡议后,俄罗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伙伴,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发挥了独特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基于两国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两国开展了全面战略对接合作,包括: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发布了关于加强标准合作的联合倡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推动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合作,以及签署教育领域合作文件。在通关便利化方面,中俄海关启动了指定口岸的特定商品监管结果互认,节省了通关时间和成本。在认证认可方面,中俄签署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与俄罗斯联邦认可局备忘录》,推进两国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认可结果互认。

研究报告以中俄贸易概貌为切入点,在简要介绍了俄罗斯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的概况(包括其技术立法体系、标准体系和合格评定体系)和包括汽车、玩具、食品产业在内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基础上,遴选了汽车和摩托车两类产品,以《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技术性贸易壁垒调查问卷》和《中国出口摩托车质量品牌状况及技术性贸易壁垒 问卷调查表》两项调研为蓝本,描述了两份调研问卷的调查要素和内容,并对调研结果和贸易的损失情况开展分析,最后以俄罗斯新车强制安装GLONASS紧急呼叫定位系统新规影响我国整车出口俄罗斯等两项案例对俄罗斯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影响的案例进行了解析。

研究报告的总体脉络是以调研问卷为分析基础和蓝本,意图以事实和数据来了解典型的行业进入俄罗斯市场遭遇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情况,从而以管窥豹,探索出企业和产业应对其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方法和策略,为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好地开展合作,产业振兴有所助益。

如有咨询需求,请线下具体沟通。

邮箱:gjhzyjb@aqsiq.goc.cn

目录

第一章中国出口俄罗斯的贸易情况

第一节中国出口俄罗斯的贸易综述

第二节中国出口俄罗斯的行业市场情况

一机电产品(含汽摩产品)的行业市场情况

二、纺织服装的行业市场情况

三、化学品的行业市场情况

四、玩具的行业市场情况

五、食品及农产品的行业市场情况

第二章俄罗斯国家技术贸易措施介绍

第一节俄罗斯的技术立法体系

第二节俄罗斯的标准体系

第三节俄罗斯的认证认可制度

第四节各行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一、俄罗斯汽车产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二、俄罗斯玩具产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三、俄罗斯食品产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第五节俄罗斯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特点

第三章俄罗斯国家技术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企业的调查分析

第一节问卷调查要素

一、《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技术性贸易壁垒调查问卷》

二、《中国出口摩托车质量品牌状况及技术性贸易壁垒 问卷调查表》

第二节问卷调查内容

一、《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技术性贸易壁垒调查问卷》

二、《中国出口摩托车质量品牌状况及技术性贸易壁垒 问卷调查表》

第三节问卷调查结果分析

一、汽车行业的调研问卷结果分析

二、摩托车行业的调研问卷结果分析

第四节贸易损失情况分析

一、汽车行业的贸易损失情况分析

二、摩托车行业的贸易措施情况分析

第五节与技术性贸易壁垒有关的问题分析

一、应对案例

二、企业的建议

第四章俄罗斯技术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影响案例分析

俄罗斯新车强制安装GLONASS紧急呼叫定位系统新规影响我国整车出口俄罗斯

相关推荐
厦门逾9200户一、二类出口企业可享3个工作日内退税

​面对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新一轮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出口退税成为重要抓手。厦门市税务局相关人士21日披露,厦门全市本轮预计将有9235户企业从中受益,占厦门出口企业总数的43%。

上周人民币汇率累计跌幅逾千个基点 出口企业利润空间增加

上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走低,跌幅均累计逾1000个基点。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22日举行的“2022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几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主要受到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和市场供求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

探访河南多家出口企业:订单充足 实现“开门红”

中原大地天气趋暖,企业生产开足马力。连日来,中新网记者围绕春季开工后的企业生产情况,探访河南省多家出口制造企业发现,订单充足,实现了“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