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青岛海尔成全球家电业首家披露“生态资产”企业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27 09:53:00

新华丝路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山晓倩)4月25日,青岛海尔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首次披露多维生态数据,成为全球家电行业首家披露“生态资产”的企业。财报显示,海尔“生态资产”业绩实现高质量增长,海尔已成为全球家电“生态品牌”的引领者。

“生态资产”是物联网时代产物,被视为衡量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本次海尔披露的“生态资产”,主要包括2017年生态数据以及2018年一季度生态收入。2017年生态数据显示,去年海尔U+智慧家庭云平台网器销售实现100%增长,接入设备超2000万个,智慧家庭场景超200个;OSO顺逛社群云平台入驻微店主80万,实体店2万,用户社群3万,平台实现交易额45亿元;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工厂9家,产品不入库率69%,服务行业12个、区域11个。

2018年第一季度,海尔一季度实现生态收入6.2亿元,占季度营业收入的31%,其中,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收入5.66亿元,U+智慧家庭云平台收入0.54亿元。

海尔作为业内率先布局生态资源网络的企业,近年来,聚焦生态圈社群用户、生态资源、生态收益三大要素,创新搭建了U+智慧家庭、OSO顺逛社群、COSMOPlat工业互联网等云平台,深入探索“体验店、线上店、微店”、跨业融合等服务模式,打造智慧互联、服务N种应用场景、N个应用领域的核心产品体系,紧抓新消费、新需求,全“触点”激活物联网时代用户群。

海尔打造全球最大社群交互网络,OSO顺逛平台链接全球数亿用户。2015年,海尔OSO顺逛社群云平台上线。该平台构建了包括线下O+O体验店、线上店、智慧云店、微店、城市农村小管家等在内的113万个触点网络布局,实现“体验店、线上店、微店”三店有机融合。以高效运转的社群交互诚信体系,OSO顺逛平台链接全球数亿用户,成为满足用户终身迭代的全球最大社群交互网络。

海尔以“触点”升级打造智慧产品,U+智慧云平台服务全球家庭。海尔实施U+智慧生活战略,创新科技将传统家电升级为“网器”触点,打造U+智慧家庭云平台,主动感知用户需求和痛点,持续交互以带来产品和资源持续迭代,链接服务数千万终身用户。目前,海尔成已功搭建起集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智慧生态网络圈,覆盖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四大物理空间,可提供全屋空气、全屋净软水、全屋节能、全屋安防、全屋语音、全屋健康、全屋信息七大解决方案的智慧家庭核心产品体系,可为全球用户提供N种场景智慧生活服务。

海尔建成智能制造领域全球首个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COSMOPlat联合全球资源赋能企业转型。海尔搭建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用户、多方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目前已建成9家互联工厂,实现前联用户、后联网器。COSMOPlat除联合各资源方助力用户实现大规模定制增值外,还推进跨行业、跨区域复制和融合创新,为多类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海尔布局生态体系,以海量触点链成一张融合“线上、线下、用户社群”的全球物联网,为共创共享的创客、用户、利益攸关方提供智慧服务。

此次海尔率先披露“生态资产”,意味其向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引领者”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相关推荐
海尔智家助力羽毛球运动在东南亚发展

海尔智家与羽毛球世界联合会1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为羽毛球世界联合会2024年度、2025年度东南亚官方合作伙伴。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首日:石宇奇、陆光祖逆转取胜

2024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9日在吉隆坡开赛。中国队当天出战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全部项目比赛,其中男单选手石宇奇、陆光祖上演两场逆转好戏。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吸引3万余名采购商参加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幕,近3000家企业携2万余种展品参展,吸引各地专业采购商超3万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