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成沟通世界新纽带

来源:中国贸易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26 17:22:12

中欧班列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一路走来,已开通65条线路,足迹遍布国内43个城市、沿线14个国家42个城市,累计开行近八千列,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活跃度,中欧班列实现了“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的初衷,成为沟通世界的新纽带。

中欧班列沟通世界物资,互联互通。中欧班列不仅大大压缩了货物运输时间,而且降低了大宗商品高效跨境运输的费用,大幅度提高了沿线各国经贸往来活跃度,实现了世界物资的互联互通。中国的家用电器、五金建材、服装鞋帽、通信设备、儿童玩具等物美价廉商品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物资选项,方便了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而沿线国家的牛奶、牛肉、蔬果等食品进入了中国家庭餐桌,为“舌尖上的中国”增添了创新素材。中欧班列促进了“买全球,卖全球”的良性互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中欧班列沟通世界经济,互利互惠。当今的中国经济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市场成长为世界消费增长的关键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发端于中国,贯穿亚欧大陆,牵手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圈,覆盖约44亿人口,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为沿线各国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创业发展商机。而中欧班列的开行则具体串联了世界经济,促进了沿线各国企业的发展,进出口的货物和产品拉动了沿线各国企业的生产增长。中欧班列在沟通世界经济的同时,也把互利互惠的好政策分享给沿线各国,让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欧班列沟通世界文化,互帮互助。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这是一条互尊互信、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路,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富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欧班列的开行,丰富着各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形成了互利互惠新格局,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变也在不断刷新人们的生活体验,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中华文明传统秉承的就是“和为贵”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也是“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开通中欧班列的初衷更是互帮互助,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承载中华文化的中欧班列演绎着响彻世界的合声。

“中欧班列”把中华文明带向全世界、把中国发展机遇贡献给全世界,中欧班列沟通世界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相关推荐
“重车去,重车回” 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畅

2024年一季度,吉林省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同比增长68%;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达10列。从“重车去,空车回”,到如今的“重车去,重车回”,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加通畅,进一步助力吉林拓宽对外开放通道。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8.7万列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541列,发送货物49.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截至2024年3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8.7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22个城市。

中欧班列为杜伊斯堡等城市带来发展新机遇

杜伊斯堡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欧班列在西欧线路最广、班次最多、运量和货值最高的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