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菜鸟将在全球推“新物流” 让全球好货在72小时内拥抱中国市场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26 16:43:18

菜鸟将在全球推“新物流” 让全球好货在72小时内拥抱中国市场

“未来的物流将跨越国与国间的壁垒,我们希望构建一张没有国界、自由流转的72小时全球物流网。” 4月24日,菜鸟国际总经理关晓东在澳大利亚举行的阿里之夜千人论坛上表示。“全球72小时达是菜鸟构建‘新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贸易流通形式也将随之成为旧物流。”

 让全球消费者像买衣服一样买房子、车子

目前,全球中小企业在跨境电商中仍会遇到大量物流瓶颈,无法获得跨国大企业那样的通货权。关晓东介绍,“以我们刚刚在亚太地区开通的B2C海运专线为例,在这些线路开通之前,商家面对消费者的订单,只能自行在线下完成寄递,需要通过多个不同的中介才能完成国内揽收、报关、海上运输、清关等流程,物流成本时常高过商品本身。”

“海外华人都有浓厚的乡愁,他们有很多个性化的购物需求,比如说一套物美价廉的国产家具、一台自动麻将机、一艘中国式的龙舟。在天猫之前,这些大件商品不仅在全球的电商平台上无法购买,甚至连普通快递物流企业都难以运送。”关晓东说。

在菜鸟与天猫出海联手开通海运专线以后,天猫创造了全球电商平台的一个奇迹——让全球消费者可以像买衣服手机一样,购买全球的大件商品。不管是一套家具,还是一艘船,未来甚至一座房子、一辆车,商家和消费者都可以在手机上全球买卖,全球运输。

通过菜鸟72小时的全球物流网,和一站式的物流平台,大幅简化了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物流操作。在亚太海运专线上,中国大件商品抵达澳大利亚的物流成本可以节省三分之一。

家具商家“林氏木业”使用菜鸟跨境海运后,在天猫出海的销售额快速提升了十倍。

  让全球好货在72小时内拥抱中国市场

72小时全球物流网不仅让中国商品走出去,也在带动全球好货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新消费和新生活。

天猫、菜鸟、盒马鲜生等平台已经共同启动大进口战略,在全球开启好货联合采购。菜鸟也在全球设立了10多个全球订单履行中心,覆盖了中国进口商品的主要来源国。

比如来自新西兰的巴氏鲜奶,对物流时效、温控、灭菌环境的要求极高,一直无法进入中国市场。通过菜鸟全球物流网,新西兰鲜奶可以在72小时内迅速从原产地送至国内消费者,实现了巴氏鲜奶B2C进口零的突破。

菜鸟还与天猫一起启用了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给每个进口商品打上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供消费者查询验证。

关晓东表示,传统贸易中有许多国与国之前的贸易壁垒,货物流通常常在手续、审查中耗损大量时间,已经不适应全球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商业模式。“我们坚信全球化的未来,要用72小时全球物流网来打破旧物流模式。“

目前,菜鸟全球72小时物流网协同了100多家合作伙伴,用于跨境物流的仓库有230多个,还有发达的航空、海运专线,可以通达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推荐
Lalamove首席运营官卢家培:货拉拉出海十年,本地化是“取胜法宝”

Lalamove首席运营官卢家培近期在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表示,Lalamove未来在海外市场很可能不只是服务于当地客户,还将服务于出海的中国企业。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在中国“机会无穷尽,创新无止境”——访DHL快递全球首席执行官蒋明燊

“我们乐见中国对外开放,这不仅推动全球贸易,更让在中国发展的跨国企业受益。”全球物流服务供应商DHL快递全球首席执行官蒋明燊(外文名:约翰·皮尔逊)日前在德国波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粮全球供应链布局取得重大突破

仓储物流是粮食供应链的核心环节。随着国内海外仓储物流业务顺利推进,我国第一大粮商中粮集团全球供应链布局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