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安永:2017年中国海外投资下降32% 预计2018平稳发展

来源:中国走出去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4-26 16:58:22

安永:2017年中国海外投资下降32% 预计2018平稳发展

2017年,面对全球投资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对跨境资本监管力度加大的大环境,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40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2% 。2018年4月11日,安永在北京发布《中国走出去》第七期报告《“一带一路”拓展宏图 海外投资稳步前行》中指出,2017年,中国海外投资规模整体出现下滑,由高速增长期进入稳步调整期,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其中中国对东盟地区并购投资创历史新高,有望引领“一带一路”发展。此外,美国近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的实施整体上将有利于赴美投资的中企,但安永提示中企需谨慎评估税务影响并兼顾商业上的考量。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指出,2017年中国海外投资所呈现的三大特征,显示中企海外投资正由高速增长期进入稳步调整期:第一,行业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第二,投资形势趋稳,年底海外投资企稳回升;第三,“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合作逆势增长。

安永预计,2018年随着中国进一步完善投资政策环境,中企海外投资将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将成为海外投资重点考量,其中对基建工程、医疗健康等领域有望保持积极的投资态势,同时“一带一路”投资将保持发展动能,持续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此外,中企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高,企业对于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也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海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 交通运输及生命科学业日益活跃

海外并购方面,2017年中企共宣布海外并购投资总额1,448亿美元,亦同比下降32% 。安永财务交易咨询华北区主管朱亚明表示:“在去年中国海外并购金额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企对汽车与运输、电力和公用事业、石油和天然气、生命科学四个行业并购金额却录得同比增长。可见,虽然去年中企海外投资整体下滑,但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领域的投资依旧保持稳定。”

2017年中企对汽车与运输行业的海外并购达到451亿美元,同比骤增504%,创历史新高,按并购金额计汽车与运输行业是中企海外并购第一大行业。在2017年宣布的十大中企海外并购中,交通运输领域并购交易占到四宗2。安永认为,运输业的发展是设施联通基础中的基础,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深入展开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中企将继续深化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布局,尤其是在亚洲的布局。

同时,随着近年中国推动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产业和消费升级,国内市场对健康产业的需求不断增加,从而加速了中企在相关领域的海外投资活动。数据显示,生命科学行业的海外并购在过去三年保持40%以上的高增长率,2017年更同比增长61%,已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达99亿美元。

朱亚明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海外投资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国内医药集团和投资界对创新产品和技术的投资持续增加;二是通过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互补,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三是作为国际化平台,实现成为国际化公司的战略;四是顺应国家战略和企业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带动区域投资。”

据安永预测,未来生命科学海外投资仍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命科学行业将继续得到中国企业的关注。

东盟并购投资创历史新高 同比增长268%

2017年,中国对欧美并购出现下滑,但对亚洲尤其是东盟国家、以及对大洋洲并购投资金额却显著增加,其中对东盟并购投资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68%,达341亿美元,占2017年宣布的中企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近四分之一1。安永国际税务主管蔡伟年表示:“东盟位于‘一带一路’沿线连通东西贸易要道,近年来经济稳步发展,凭借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在基础设施等领域丰富的投资机遇,东盟正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目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不断改善,今后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有望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报告指出,2017年中企在新加坡的并购活动快速增长,让新加坡成为2017中国海外并购第一大目的地,其中运输、科技、电信以及生命科学行业最受中国投资者青睐。蔡伟年指出,新加坡具备高机会、低风险、开放性、创新力几大优势,在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新加坡有望扮演关键角色推动“一带一路”在东盟国家的实施,包括作为区域融资枢纽、区域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心、企业国际/区域总部所在地,以及高端人力资源平台等角色。

此外,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国家,同样蕴含丰富的投资机遇。报告称,当前两国纷纷推出多项激励措施以吸引外资。其中,马来西亚政府致力于引入新的税收激励政策和扩大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投资进入当地特定领域;印尼政府则通过更新负面清单向外资开放更多行业,例如医药原料、电子商务、旅游等,允许外资在这些行业独资经营。

美国税改预计将吸引中资赴美投资 中企选址考量需谨慎

美国新的减税法案已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蔡伟年表示:“总体而言,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大幅降低以及部分税制简化措施的实施,或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中资企业赴美投资,但企业在做投资决策时应谨慎评估税务影响,并兼顾商业上的考量。”本次报告指出,受相关税改政策的影响和刺激,在美已有投资或者投资计划的中资企业若增加在美国本地资本化支出的比例,也将享受资本化支出费用化所带来的节税效果。另一方面,受反税基侵蚀最低税 (Base Erosion and Anti-abuse Tax,简称“BEAT”) 措施的影响,中资企业在美国投资的超大型企业可能会在关联方利息、租金、特许权以及服务支付的美国联邦税扣除方面受到新税法的限制。

对于本次税改给在美中资企业带来的潜在商业影响,蔡伟年建议企业可在公司层面设立战略变革部门,以管理和应对企业业务所要面临的短期和长期变革。他表示“美国税改不仅对企业财务造成影响,还将影响到企业战略、经营模式、人员、资本等多方面。”

此外,安永也建议中资企业在赴美投资时应充分考虑到美国各州不同的商业以及税务环境,充分了解拟投资的州和地方政府对吸引新增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的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在各州开展经营活动所面临的不同成本构成。在选址方面,中资企业应考虑尽量将自身的业务战略与联邦、各州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及就业机会战略保持一致。

相关推荐
上海徐汇海外投资促进推介会在荷兰举行

上海徐汇海外投资促进推介会12日在荷兰代尔夫特市举行,中荷两地政府代表、商协会、银行机构代表、企业家和媒体人士80余人参加。

节后“降息” 金融发力稳开局

时隔6个月,20日出炉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再次迎来调整,5年期以上LPR下降25个基点至3.95%。

2023年日本实际家庭消费支出下降

日本总务省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通胀持续、工资涨幅不及物价涨幅,2023年日本家庭月均实际消费支出比2022年下降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