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称中新共同致力亚太自贸区建设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4-26 10:27:51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4月26日电(记者李晓渝)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25日在新加坡《海峡时报》上发表了题为《维护全球自贸体系 促进地区开放合作》的署名文章。

使馆提供的文章译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突出,甚至引发“贸易战”的担忧。之所以引起全球性关注,是因为这一问题涉及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前景。  

这次贸易摩擦始于美国单方面对中国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并声称还考虑将加征额增至1000亿美元。美国的理由是,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使美国对华贸易出现大量逆差。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是存在的,但这很难成为进行单边贸易制裁、违背世贸组织规则的理由。正如许多国际评论所称,美国贸易逆差背后原因众多,同其从中国进口关系不大。  

首先,中美贸易逆差同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有很大关系。比如,电子产品在中国对美国贸易中占相当比例,但这些产品的许多零部件都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中国创造的价值只占其中很少一部分,如果把上游产品价值都归结于中国对美国出口而产生的贸易逆差,显然不合理。如果出现逆差的国家都按照这个逻辑相互归咎,那么全球贸易就无法开展了。此外,综合考虑中美统计差异以及转口和服务贸易等因素,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并不像被渲染的那么多。例如,美国贸易数据将通过其他经济体转运至美国的货物统计为从中国进口,而不统计美国对中国享有顺差的服务贸易。如果减去转口贸易并计入服务贸易,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额不会那么巨大。  

其次,美国对华贸易产生逆差的根源在于美国经济结构。长期以来,美国需要进口大量商品,以满足国内因生产不足而无法保证的高消费,美国的举债消费模式,实际上是用其他国家的储蓄和投资来维持自身消费。美国低储蓄、高消费的经济结构决定了在当前阶段美对华以及许多其他国家都会存在贸易逆差。换句话说,美国贸易逆差是一个自身结构性问题,而非中国贸易政策的结果。中国需要的是一个平衡的、可持续的贸易关系。  

第三,美国政府限制优势行业向中国出口,加剧了对华逆差。根据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去年4月的报告,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降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最多可缩减34%。中国没有排斥美国的商品,尤其是优势产品,是它们排除了中国市场。  

美国将对华贸易逆差归咎于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只能说它对近年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视而不见。中国将创新发展作为国家战略,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去年受理发明专利138.2万件,超过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的总和,对外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高达286亿美元。如果没有这么大的重视和保护力度,中国近年经济不可能创造出如此多的新动能。  

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为此欢呼。中国入世后,以谦虚的姿态学习世界贸易规则,并把自身发展纳入这一体系,成为规则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今天,曾经的规则制定者变成了规则的背弃者和破坏者。规则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没有规则的世界是可怕的。美国在贸易逆差问题上摆出的是受害者的样子,而在如何解决问题上仍然是强权者的姿态,今天提出500亿加税,明天又张口1000亿加税,这不是商谈,而是威吓。在这一问题上,人们看到的不仅是美国对中国的傲慢,而且更有美国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漠视。越来越多的国际共识是,逆全球化和反自由贸易贻害无穷,用逆全球化的思维来解决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用反自由贸易的办法来对待自由贸易中出现的矛盾,是没有出路的。  

中美两个大国应该以何种方式展现对两国关系和世界未来的态度和责任?针对上述时代之问,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中国以宽广的全球视野和深邃的历史思考给出中国方案,强调和平发展与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多赢,妄自尊大和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中国宣布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作出尽快落地、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些举措既反映了中国深化改革的要求,又体现了维护全球自贸体系、共享发展机遇的意愿,更体现了中国的世界胸怀与历史担当。  

李显龙总理不久前成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访华。中新两国领导人进一步商谈了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开展“南向通道”建设,同意两国企业合作开发“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展示了促进两国合作、进而带动区域合作的愿景。这些都是顺应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时代潮流的重要举措。  

当前,中新双方正共同致力于推动尽早完成中新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早日生效,促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中国也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世界的美好未来,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相关推荐
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与中国企业共发展:专访新加坡立杰律所律师丘健雄

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中国国际仲裁与工程业务负责人丘健雄律师近日接受记者专访,畅谈中国经济与法制发展成果和机遇,分享立杰支持中国企业出海的经验。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