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阿里巴巴进军澳大利亚市场培育新商业生态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4-25 17:31:00

新华丝路网悉尼4月25日电(记者王文迪)已在中国本土培养起一套成功商业生态经验的阿里巴巴集团正逐步开启全球化战略。24日晚,在悉尼举办的阿里巴巴之夜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进入海外市场并不是以采购或销售为导向的电商出海,而是要在当地培育新的数字商业生态。

阿里巴巴一直把全球化作为三大战略之一,并提出五大目标: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马云曾表示,如果阿里巴巴要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开启全球化的发展战略,那么就应该是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澳双边贸易额为1256.0亿美元,增长19.6%。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764.5亿美元,增长25.6%,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3.1%;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491.5亿美元,增长11.3%,占澳大利亚进口总额的22.2%。中国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在此背景下,2017年2月,为更好服务澳洲中小企业和年轻人,阿里巴巴在墨尔本成立澳大利亚新西兰总部。

“对澳大利亚本地的消费者市场,首先聚焦于120万华人”,张勇表示,海外华人融入当地以后,还是希望各方面有中国元素,因此天猫出海首先还是希望从中国消费者入手,率先在华人市场上满足大家的需求。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独特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按照原来的做法,进入一个新的市场要找个代理把货批过来,在当地开店卖,而今天有新方式帮商家试水。在施行全球化战略时,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让这套基于数字商业的解决方案走向全球,这是真正的中国方案。

“进入海外市场,并不是单纯去卖一些商品到海外市场,更重要的是在当地培育新的生态,也就是数字商业的生态”,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最大的优势,不是采购或者销售导向,以电商贸易为方式的做法,而更多的是培育消费者生态、服务商业的生态、企业的生态、商品服务提供者的生态。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将开启在澳大利亚的新零售计划,与恒天然、富邑、Chemist Warehouse等澳大利亚商家一起探索新零售落地,推动其线下门店的转型升级。

相关推荐
2月澳大利亚零售销售额环比微涨0.3%

澳大利亚统计局28日发布报告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2024年2月该国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59%,环比增长约0.3%,达358.6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692.44亿元)。

借进博会助力“澳大利亚制造”品牌开拓中国市场——访Oz-Town公司创始股东刘晓燕

在悉尼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刚结束,一群澳大利亚企业代表马上围住了Oz-Town公司创始股东刘晓燕,或是咨询,或是直接报名,希望通过加入“澳大利亚制造”/Oz-Town展团参加今年的进博会,借机在中国市场一展拳脚。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10亿澳元计划扩大太阳能板自产能力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28日宣布了一项涉及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7.18亿元)资金的Solar SunShot计划,旨在增加澳大利亚自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