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尼日利亚经济在缓慢复苏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25 08:55:59

尼日利亚的经济正在走出衰退,但要维持当前经济的复苏态势依旧任重道远。当务之急是要尽可能避免外部经济环境的负面影响,并采取相互协调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审慎的管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尼日利亚经济仍然非常脆弱,呼吁当局采取积极行动和措施加强对经济复苏的支持。

近来,有迹象表明中短期内尼日利亚经济将企稳向好。石油产量一直维持在高水平,实现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武装骚乱,过去的一年里,该地区的武装叛乱活动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对石油生产的破坏和影响明显减少。

原油出口市场方面,尽管一些传统买家需求减少,印尼已经在和尼日利亚谈判,将为原油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

除此之外,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尼日利亚经济发展非常有利。这对尼外汇储备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8年3月创下了约440亿美元的四年新高。尼日利亚中央银行(CBN)表示,如果这一势头保持下去, 2019年尼外汇储备可能突破600亿美元。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自2017年以来尼通货膨胀呈下降态势。尼国家统计局(NBS)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的通货膨胀率为18.72%,今年3月份已降到13.34%,连续14个月下降。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尼央行所采取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尽管紧缩性货币政策有助于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但在微观层面上却有抑制生产的下行风险。

综上所述,去年以来尼日利亚经济复苏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因素——原油价格上涨和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相对和平,并非源自于尼政府所实施的经济复苏增长计划。

在经济复苏过程当中,尼央行必须和财政部门紧密配合,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加协调,引导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增长的道路。此外,政府还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减免企业税收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故事绘 | 中企承建轻轨助力拉各斯绿色出行

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一期于2023年投入商业运营。拉各斯轻轨蓝线运营部门数据显示,轻轨蓝线已安全运营近7个月,共开行载客列次约8500次,准点率100%,累计输送乘客超94万人次。

中企承建轻轨项目助力尼日利亚“拥堵之城”绿色出行

随着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一期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沿线交通状况得到改善。

中企承建拉各斯轻轨红线项目一期通车

由中企承建、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拉各斯轻轨红线项目一期2月29日在尼日利亚拉各斯举行通车仪式,同时举行红线项目二期签约仪式,尼日利亚总统博拉·提努布出席仪式并试乘轻轨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