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哈汽”动力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哈尔滨日报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4-24 17:22:10

哈汽

在火电市场进入“严冬”,国家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际,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抓住我国核电行业正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机遇期,走出了一条从引进、转化、吸收,到全面国产化,再到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近日,哈汽轮机公司百万等级VVER-1000自主化核电技术应用全面成功,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用哈汽动力发电点亮了万家灯火。

首台自主研发百万核电机组实现重大突破

作为国内核电设备主要供应商之一,哈汽轮机公司自去年年底以来“惊喜”不断。

2017年10月5日,由哈汽轮机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3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达到额定转速,带核冲转过程中各转速平台机组数据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首次核蒸汽冲转”节点顺利完成。

2017年12月30日,该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2018年2月9日,经过近三年的生产加工、安装调试,最终该机组顺利带满功率,出力合格,所有实验全部完成。作为哈汽轮机公司首台自主研发的百万级核电机组,实现了重大突破。

哈汽轮机公司的核电汽轮机研发始于上世纪90年代,起步较早,曾荣获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计划成果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哈汽轮机公司的核电事业发展却比较缓慢,逐渐被国内同行拉开差距。当国内先进同行纷纷完成引进、转化、吸收时,哈汽仍在这条路上苦苦探索。

为了在核电汽轮机市场重新提振,实现核电技术“弯道超车”,哈汽人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探索。2011年,哈电集团与中国核电集团公司签订了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3号、4号汽轮发电机组设备供货合同。该合同的签订实现了哈汽轮机公司核电产品历史性突破。

攻下核电技术初心不改。2012年,哈汽研究院携手辅机公司、自控分公司全面开启了田湾核电站二期项目设计方案研究。经过无数次数据分析、理论验证和反复修改,最终历时两年完成了设计报告。这篇23万字的鸿篇巨制,标志着哈汽完全自主研发的VVER-1000核电常规岛技术从此诞生。

成为国内首家独立设计常规岛主系统制造厂

田湾核电站二期项目承载着哈汽人的梦想。设计之初,哈汽人就立志要把这个项目打造成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核电机组。

在保证安全性前提下,哈汽轮机公司对该领域展开全面大数据分析,通过准确的了解和摸底,以及分析核电发展趋势,研制出性能更加优良的产品,并且确保技术的先进性和前瞻性。

弹性基础得到成功应用。哈汽轮机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满足刚性、弹性基础设计的汽轮机公司,为后续核电、火电市场开发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和更优的用户选项。

巨大阀门媲美国际同行。哈汽人通过设计、工艺的不断研究,终于实现了此类阀门的自主生产制造。而且,该阀门优于国际先进同行供货的阀门,用事实证明哈汽可以做出与国际先进同行相媲美的产品。

填补领域空白强势赶超。该机组首次采用由公司独立承担的常规岛工程化设计。机组的成功运行,使哈汽的常规岛工程化设计得到了工程验证。同时使哈汽轮机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可以独立设计常规岛主系统的汽轮机制造厂。

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田湾核电站二期项目不仅在设计上实现了创新与突破,而且哈汽轮机公司精英团队首次实现对机组进行全方位服务,为机组顺利投运助力。

机组安装、调试、冲转和并网试验期间,哈汽轮机公司派出经验丰富的技术、工艺专家驻守现场,及时了解安装进度和具体情况,保证设备的正常安装和运行。田湾项目的技术服务,是哈汽轮机公司在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进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田湾核电站二期核电汽轮机,是哈汽轮机公司设计研发、工艺水平、制造能力、质量管理、项目服务水平的集中体现,标志着哈汽轮机公司真正迈进百万核电常规岛俱乐部。该项目不仅是哈汽百万等级核电汽轮机完全国产化的典型代表,更是哈汽核电汽轮机技术突破创新的集中体现。

相关推荐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正式签订巴基斯坦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当地时间6月25日14时,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总署(WAPDA)在拉合尔签订了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五期3×470MW水电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实现整体最终移交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10点,哈电国际与美纳斯水电项目业主CELEC SUR 正式签署了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整体最终移交纪要(FAC),意味着美纳斯项目已完成项目整体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