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奋力谱写责任担当中行梦 助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

来源:新华网新疆频道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4-24 18:28:09

奋力谱写责任担当中行梦 助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纪实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一个目标、两项任务、五件好事”的总要求,用真心访民情,用真意惠民生,用真情聚民心。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踊跃深入基层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展现了中行新疆分行的良好形象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自2014年以来,中行新疆分行机关、地州市二级分行、县支行分四批累计派出87个驻村工作队,数百名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投入到“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分行先后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在南北疆驻村点建设基础设施、扶持教育事业、聚力脱贫致富、建强基层组织,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开展活动入心入脑 把凝聚民心列为重点

2014年3月,中行新疆分行派驻第一批工作队来到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瓦提村。

以前一些村干部为民办事意识不强,基层组织较薄弱,党的惠民政策被阻隔在“最后一公里”之外,甚至有的村民见到工作队队员就回避。初来乍到的工作队队员,感受到了他们面临的困难和即将经受的严峻考验。为改变这种情况,工作队决定先从改变村委会的面貌做起,硬化地面、为村民活动的篮球场加装高杆灯、粉刷村委会大院的内外墙,在墙上布置法治教育专栏……这些活动引起了村民的关注,开始是好奇工作队在干什么,接着便有人参与进来一起干。在共同建设家园的过程中,村民和工作队队员开始有了交流,逐渐对他们产生信任。

在随后的走村入户中,该行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工作队邀请专家到村里来,为妇女、“四老”人员、青年等讲授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引导村民向往美好生活;组织暑期回村的大学生开展“看家乡变化、抒爱国情怀”主题活动,通过说家乡的变化、谈祖国的强大,帮助村民改变观念,激发他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2015年2月,中行新疆分行第二批驻村工作队来到这个村。他们在第一批工作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大干实事、好事,开展凝聚人心的一系列活动。工作队投入5万元建设村民服务中心,并配置音响设备、增加背景墙、设置LED显示屏。服务中心建成第二天,工作队就在这里为一对青年操办了一场喜庆热闹的婚礼。

工作队不仅致力于村貌改善,更将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一次,村里一位村民干活时摔断了腿,致使这个家庭不但暂时失去了主要劳动力,还要花16000元费用治疗,全家人为此犯了愁。工作队知道后,立即组织个人捐款活动,筹集了13000元送到病人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一系列举措让村民感受到了工作队的真情,与工作队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了。他们邀请工作队队员去家中做客、拉家常、谈生产。在接触中,工作队了解到广大村民能歌善舞,于是在全乡组织了一次文艺汇演,充分激发了村民们发挥特长、团结协作的积极性。

2016年,中行新疆分行第三批工作队驻村后,将精准扶贫、让村民脱贫致富作为实现乡村长治久安最主要的渠道之一。驻村工作队先后捐资80余万元修缮5座蔬菜大棚并新建101座蔬菜拱棚,选派村里的种植能手到外地学习技术,培养了一批懂得温室技术的骨干人员。蔬菜上市后每座大棚单产收益达3000元至4500元,使该村50户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同时,在涉农贷款规模和授信政策上,中行新疆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贷款向工作队驻点倾斜,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250万元。

3年时间里,中行新疆分行三批驻村工作队倾心驻村工作和精准扶持投入,使疏勒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瓦提村的生产条件大为改观,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该村也进入放心村行列。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2017年,中行新疆分行派工作队分别入驻疏勒县艾尔木东乡的阿亚克艾尔木东村和努开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们近距离接触,举办节日庆祝活动,让村里的妇女第一次齐刷刷地在村委会团聚交流;在村委会院内庆祝诺鲁孜节,吸引全村老少前来参加;春耕时节及时为村民送去农资,一起耕种劳作;建党纪念日为村里的党员亮身份,为党员戴党徽,在党员家门口插党旗,一步步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工作队非常注重提高村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谈起工作队持续开办的夜校,两个村的很多村民赞不绝口。每天晚上,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村民都赶来这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个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学习成了他们的自觉行动。据了解,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这两个村有17名青年在乌鲁木齐市阿尔曼公司务工,每月有3000元左右收入。这些青年就是因为熟练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走出去的。

2017年暑假期间,工作队组织两个村14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赴深圳参加夏令营活动。这些孩子乘火车、坐飞机,在深圳参观游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回到村里后,向家人以及小朋友讲起沿途见闻,并说要好好学习,将来去深圳工作,让村里很多人感慨、羡慕。其中一个孩子的家长麦木提力·如则说:“我只是小学文化,最远到过哈密。因为有中行的帮助,我的孩子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小学四年级时就有了走出去的机会,有了学习更多知识的机会。我很感激他们。”

这些活动的开展,迅速改变了两个村沉闷的气氛,村民主动参与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文化技能、学习法律法规的活动中,使当地朝着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局面发展。

补齐短板强化硬件 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中行新疆分行始终认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南疆是新疆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驻村工作队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当地经济发展,带领贫困户与全国、全疆人民同步进入小康。

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这几个驻村点之所以贫困,是因为产业结构单一,传统产业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农民对教育重视不够,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缺乏生产技能和市场意识。找到问题和症结所在,中行新疆分行全辖各驻村工作队采取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强化硬件、补齐短板的办法,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带动贫困户逐步脱贫。

在英阿瓦提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摸底调查,逐步摸清全村的资源、产业、人口、生产要素和致贫原因,与村干部、村民反复商讨解决办法,从新增生产项目、补齐生产要素、配套各个环节入手,为英阿瓦提村脱贫开出良方:投入80余万元兴建5座温室大棚和101座拱棚,由贫困户承包经营;投入28万元在5000亩地里套植7000株核桃树;投入7.5万元购置3台悬耕机;投入15万元购置青贮饲料捆扎机;投入6万元打机井、安装自来水。温室、拱棚项目第一年建设,第二年投入生产后便为承包农户带来可观收益,每棚每年获得4000元至8000元的收益。经过3年持续不断的帮扶,英阿瓦提村产业结构得到调整,生产条件大为改善,农村经济得到发展,村民凝心聚力奔小康。

同时,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中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在治贫先治愚、扶困先扶智方面舍得投入、狠下功夫,向英阿瓦提乡中学捐赠40台电脑,为学校建起电教中心;为全辖驻村点的4642名学生每人捐赠一部学习机,让学生提高双语水平;对所驻村的346名考上大学的孩子予以资助。

2017年,驻村工作队来到阿亚克艾尔木东村和努开村后,发现这两个村里的人员情况、经济状况、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等基本情况都缺乏准确翔实的数据。要精准扶贫,先要确定谁最贫困、谁的生产条件最差、谁最需要帮扶,这就需要用事实、数据说话,这样才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扶贫扶到根子上,也才能让百姓顺心满意。两个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村后便认真扎实做这项基础性的工作,为后续跟进的扶贫项目、帮扶措施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

在努开村村委会院内的公示板上,用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两种文字、不同色彩醒目地标示着工作队的精准扶贫“六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圈里有没有牛和羊,六看家中有没有欠账。这“六看”的内容要通过具体数据填写在贫困户登记表上,表上有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条件、帮扶情况三个大项和40个小项。看起来并不复杂,但具体操作起来工作量很大。这两个村的贫困户分别为330户和260户,每一项内容工作队队员都必须要一趟趟入户走访、实地察看、认真核算、前后比对、几方核查后才能填写到表上,然后装入每户的档案盒,所有确认的贫困户资料还要制作成电子文档,为认定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当工作队争取到35头扶贫牛、18个棚圈的扶贫项目后,实施项目时,就依据建档立卡的资料确定被扶持的农户,并张榜公示,确保享受扶持项目的农户是村里的贫困人员。工作队办事认真、公平公正的态度和做法,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在帮扶过程中,中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拓宽致富渠道,提高村民的家庭收入。有的通过集资捐赠等方式为贫困户筹集购买农资的资金;有的将贫困户分解到各个帮扶单位,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制定帮扶措施;有的帮助村民联系就业,通过劳动力转移改善家庭收入结构;有的组织村民进行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就业能力;有的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家庭收入。

2017年6月3日,中国银行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爱无疆·聚天山”公益微跑新疆站活动,全面推广“公益中行”精准扶贫理念,践行中行的社会责任。此次活动共实现线上线下现金捐赠14.47万元;现场接受文具、衣物、生活用品等实物捐赠共2246件;接受参加微跑人员捐款2620元。此外,在公益微跑天津站,中行天津分行捐赠资金10.26万元;苏州站,中行苏州分行捐赠资金21万元。这三次活动45.73万元捐赠资金都定点捐赠给了阿亚克艾尔木东村和努开村,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幼儿园建设,还帮助英阿瓦提村中心幼儿园的20名儿童实现了微心愿。

据不完全统计,中行新疆分行所辖单位在2014至2016年的第一轮“访惠聚”驻村工作期间,仅在帮贫扶困、发展生产、补齐短板方面累计投入资金4044.13万元。2017年新一轮工作队驻村后,经过实地调研、逐级申报、专项审批的方式,统计并报总行审批通过各类项目33个,资金总投入418.76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增加了所驻村的产业项目,逐步弥补产业发展环节中的短板,提高了生产能力,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并由最初的输血式扶持开始向提高造血功能转变,极大地调动起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奔小康的自信心。

结对认亲加深感情 把民族团结根基夯实

2017年7月25日一早,位于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附近的中银大厦格外热闹,大楼一楼大厅里聚集了中行中层以上干部,他们在这里等待着自己的亲戚们。这是中行新疆分行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迎亲戚做客活动。分行邀请阿亚克艾尔木东村、努开村的乡亲们来乌鲁木齐市与中行的亲戚见面,并参观游览,感受首府的发展变化和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当46名头上戴着“一家亲”字样的小红帽的亲戚走进来时,大家互相叫着对方的名字,紧紧握手,热情拥抱,好像多年没见的朋友。亲戚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年龄最大的80岁,多数没有出过乡和县,没想到这次看望亲戚出了一趟远门来到了乌鲁木齐市。这几年,他们从驻村工作队队员口中知道了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生产、生活、孩子的学习教育上都得到了中行的关心和帮助,但不知道中行新疆分行在什么地方。这次来到乌鲁木齐市,他们不但看到了大城市的模样,看到了中行新疆分行办公大楼,看到了中行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更感受到了中行亲戚们对他们的深厚感情。他们参观自治区博物馆、国际大巴扎、南山风景区,了解新疆的历史,领略大美新疆的魅力,目睹大都市的风貌,感受民族团结其乐融融的氛围。在中行新疆分行举办的欢迎晚会上,他们不停地向亲戚述说他们的观感,跳起麦西热甫,并用手机向村里人传递在乌鲁木齐的见闻。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下那些欢快的场景和血浓于水的殷殷深情。

2017年,中行新疆分行本部共有43人分6批赴阿亚克艾尔木东村和努开村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在认亲仪式上,村民们纷纷拉着中行结亲干部的手高兴地说:“我在乌鲁木齐也有亲戚了!”目前,该行实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14个地州的全覆盖,全辖共有547名干部与665户农民结对认亲。

中行新疆分行结亲干部在经常性的走访慰问中,了解亲戚在住房、生产、生活、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困难,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帮助解决问题。干部们经常给亲戚讲党的惠民政策,讲维护社会稳定、脱贫攻坚会给村里的面貌和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教育他们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入,鼓励他们多关心村里的事,积极参与村“两委”组织的活动。多次的走访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中行新疆分行的干部们与亲戚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一点一滴地把民族团结的根基夯实,坚定了广大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阿亚克艾尔木东村55岁的村民阿依努尔·艾买提明说:“中行的亲戚每次来看我,都给我带来礼物,帮助解决家里的困难,比我的亲人还亲。我不会忘记党的恩情,我要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中行新疆分行各地州市二级分行也不甘落后,举办了多种拉近感情、增进团结的活动。阿勒泰地区分行开展“学一句语言、拉一次家常、做一次宣传、干一次农活、献一份爱心”的结对帮扶活动;和田地区分行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来到艾合提·依比热依木老人家,得知老人想吃清炖羊肉,工作队队员们马上到市场买来羊肉,炖好后送到老人床前;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分行开展一系列与亲戚庆祝节日的活动,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团结有力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今天的新疆,这一理念已成为各民族、全社会的共识。不同民族结对认亲后,互相联系走动,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彼此的信任和感情更亲近了。这是中行新疆分行一位职工的感言。他感慨地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是各民族的共同愿望,它早就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新疆工作、生活,汉族谁没有几个少数民族同事、朋友,少数民族同胞谁没有几个汉族伙伴?大家成为同事,住在一栋楼里,结对成为亲戚是一世的缘分。”

带着感情扑下身子 把党的温暖带给群众

要实现从人驻到心驻的转变,不当基层工作的过客,争做农村工作的内行。这是中行新疆分行一批又一批的驻村干部在驻村经历中最值得感受和回味的。

从大都市来到边远偏僻的农村,从围绕钞票的金融工作到围绕村民的群众工作,从与客户打交道到与村民、村干部打交道,其跨度之大、困难之多、对体力能力的考验之艰,远出乎工作队队员的预料。凡是参加过驻村工作的人员都有这种经历:一切从头学起,没有了周末的概念,工作的时间是“五加二”,工作的节奏是“白加黑”。

说起驻村的感受,阿亚克艾尔木东村工作队队员们有很多感慨:“村级单位看起来是一个最基层的单位,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原来在分行只管一个方面的业务,现在做农村工作不但要结果,还要参与其中的全部过程,要带队伍,要统筹协调,要做思想工作。日常的工作涉及帮助村民脱贫,帮助村干部提高能力等各个方面。”

工作队队员毛志成的孩子还小,走了后照顾孩子的事全压在妻子身上。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他在距幼儿园较近的地方买了房子,家还没搬完,就返回村里。分行领导去他家看望时,电视机还在地上摆着,没有安装。

尽管是在距乌鲁木齐市1600多公里的农村,工作队队员们依然像在单位上班一样,掐着时间、看着钟点;和城市不一样的是——没有周末,因为始终有事务等待着他们去处理,不但要做还要很快做。驻村干部张维宁经常是白天一天在外奔波,一日三餐在饭桌上还在说工作。有时正吃着饭,村民过来找他办事,他放下碗筷先把农民的事办妥;有时刚端上碗,村干部来找他谈工作。谈完事再来吃饭时,早上的晨会或者晚上的研判会时间又到了,随后主持会议,安排、总结工作……能安安静静、不受打扰地把一顿饭吃完,倒成了一种享受。他说:“党组织把我们派来,就是要我们协助村干部把农村工作做好,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村民心坎上,把党的温暖带给村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让村民知党恩、跟党走。我们必须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在乌鲁木齐市出生长大、大学毕业后就在银行工作的买斯吾提·莫合买提对农村工作非常陌生,有序开展一系列驻村工作,对他不能不说是一种考验。为了克服困难,他在一次次的走访中熟悉情况,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了解民情。在他住的房间,桌上、床上、窗台上摆的都是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的资料和档案盒,整理资料、核对数据、填纸质报表、建立电子文档,要做的事太多,他不得不经常加班到凌晨。他说,这是在做基础工作,就像修建房屋打地基一样,一点不能马虎。他认为,基础工作还不止这些,促进村民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长知识,让村干部和其他人员学习计算机的操作等,对于村里的脱贫工作、农民素质的提高、农村孩子今后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

莎车县支行干部杨建华,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分别在莎车县乌达力克乡曼贝希村、阿扎特巴格乡栏杆村、喀尔苏乡仓村驻村,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4年里,他帮助不方便出门的村民在莎车县、喀什市讨债,为患病村民寻医问药,爬上屋顶为村民接通电线,调解村民间的债务纠纷,接回因为吵架负气出走的丈夫,带领工作队队员为“四老”人员收割小麦、采摘巴旦木,在所驻村设立“中国银行爱心捐赠小屋”,自己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清油、大米、衣服和学习用品累计花费了13000多元……在他所驻乡村的贫困人家,他都走访慰问过。4年来,他用涓涓爱心善行让村民感受到党的温暖,体验到中行人的关爱,大家亲切地把他称作“中行老杨”“莎车好人”。

正是一个个中行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扑下身子为百姓办好事、实事,才让驻村点的村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记住了中行,记住了党派来的中行干部。

4年来,中行新疆分行驻村工作队在南北疆各驻村点努力做、大力为,在当地政府、群众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2015年底,驻村干部陈定华和队员们返回时,村民依依不舍,送来了47面锦旗表达感谢。这一幕时时让他以及同去的驻村干部感慨万千。而此前的第一批和此后的第三批工作队,在离开时都受到村民各种形式的隆重送别。该行2017年驻村干部伊巴代提·司马义感慨地说:“工作队的辛勤工作,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现在在村里村外遇到我们时,他们都非常热情,只要见到我们都要把车停下,和我们打招呼,还问我们到哪里去,要送我们一程。”

说起他们的工作业绩,工作队队员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是因为有中行总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关怀备至的后勤保障,有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才使他们在农村能奋力施展作为,给农村、给村民办成一件件好事、实事。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是新疆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的鸿篇巨制,这其中将有中行新疆分行谱写出的优美华章。在4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中,该行展现出了大行勇担重任的良好形象。他们的投入,他们的辛劳,他们的奉献,不仅留在了一项项民生工程中,留在了所驻村的大地上,也留在了新疆各族人民的记忆里。(朱伟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