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企业全球化步伐不断迈向更深层次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4-24 17:08:19

新华丝路网天津4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李亭)记者从4月2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获悉,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步伐并未停滞,而是不断迈向更深层次,在全球化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初,由全球化智库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7)》显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对外直接投资下滑的形势下,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18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位居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连续两年进入资本净输出国行列。

“中国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前进的重要引擎。中国企业从最初的产品输出、资本输出,到整合全球资源,嫁接中国动力,过程中输出的是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小赢科技董事长兼CEO唐越指出。

去年初,包括中信资本在内多家中国企业联合收购了麦当劳中国业务,并更名“金拱门”,成为网络热点。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在战略决策上,从外卖业务风生水起,到互联网营销挖掘客户潜力,其实这一年多中国资本助力麦当劳在华发展不断升级,得到了麦当劳总部的认可。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公司饲料销售从东南亚起步,如今进了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拥有十万名员工。在意识到中国老百姓普通肉蛋奶需求已得到满足,而高档牛羊肉等需求日益旺盛后,新希望将触角延伸到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帮助当地农民与中国市场需求对接。面对中国庞大的宠物消费市场,新希望又联合多家企业花费50亿元,收购澳大利亚知名宠物食品公司,澳大利亚宠物消费市场与中国绑在了一起,分享中国消费升级的红利。

“我们把资源优势、中国市场需求与全球需求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格局。”谈及全球化发展经验,刘永好称,中国企业和所投资国家企业互惠互利,带动当地发展,促进地方就业,在这个格局中也更容易得到对方政府的支持。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全球化是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他介绍,得益于2008年开始融入全球化,复星集团最近五年业绩利润平均每年增长25%以上,仅去年就获利132亿元。

据介绍,复星集团收购了拥有青蒿琥酯许可权的桂林南药,在得到WTO认证后,将青蒿琥酯注射剂推广到非洲。仅2017年,青蒿琥酯的注射剂就被2000多万非洲重型疟疾患者所用,其中大多数是5岁以下儿童。随着药品推广使用,非洲死于疟疾的人在逐步减少。郭广昌说,“这是复星集团将公益与商业结合的典范。”

与会中国企业家表示,当下,国际整体环境对于全球化深化其实并不利,资本流动受到的限制尤其明显。“尽管遇到一定的挫折,在最近一段时间甚至可能出现倒退,但是整体过程是不可逆的。”张懿宸认为。

刘永好等企业家建议,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今后应更为理性,切实推进技术的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遵守国际化规则,实现企业人才全球化同步推进才能获得双赢。

“全球化一定要做到互惠互利,我们在全球整合资源,为的是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郭广昌建议,中国企业全球化一定要致力于负起全球化的责任,在分享与合作中,自身才能获得更好地发展。

相关推荐
数字中国进行时丨海外并购到反向输出——制造业企业“出海”正旺

企业“出海”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在不断“出海”磨砺中,企业能熟悉产业高端市场,积累技术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

分享智慧 释放创新——中国企业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备受关注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荣耀、中兴、小米、科大讯飞等约300家参展中国企业在大会期间分享最新创新成果,并为通信行业生态系统建设带来更多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备受各方关注。

中企将摩托车“开”进非洲杯

第34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非洲杯)正在科特迪瓦如火如荼举行,丰富的中国元素在这场体育盛会中亮点频现,从建设者到赞助商,中国企业借助本届非洲杯盛会“流量”打造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