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荷兰驻港澳总领事吕安微:荷兰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24 15:15:00

荷兰驻港澳总领事吕安微(AnnemiekeRuigrok)近日在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非常重要,荷兰企业能够凭借自身的经验和技术,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欧洲终端,荷兰不仅坐拥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该港口更是“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终点交汇。从官方到社会各界人士,荷兰上下都非常重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近日,荷兰首相吕特(MarkRutte)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吕安微说,自己非常认同吕特,希望以开放的姿态讨论“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有可能性,“希望不仅有中国企业的参与,也能为包括荷兰在内的其他国家企业提供机会。”

吕安微介绍,荷兰作为商贸国家已有数百年历史,对外贸易已经融入荷兰人的血液和基因。自由贸易无论是对荷兰还是对整个世界而言,都至关重要,只有通过自由贸易,世界才会普遍富裕,向上发展。

“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非常重要”,吕安微说,她真诚地希望改革开放能够使所有人都从中受益。

利用香港作为平台、与内地的同事合作,深化荷兰与中国之间的联系,是吕安微乐意去做的工作。成为荷兰驻港澳总领事之前,吕安微从未到过香港,直到2017年才有了机会探访中国内地城市,并对移动支付在内地的普及印象深刻。

“大家出门基本不用现金,带一个手机就行,这对我来说很新鲜,这一点内地比香港和荷兰做得都要好。”

但在吕安微看来,这并不意味着香港在未来可能丧失竞争力。

她指出,香港是自由港,凭此一点就能吸引很多外国企业。“直到现在,仍然有很多荷兰企业认为,能在香港拥有一个分销枢纽是非常好的。”

此外,香港在处理国际贸易关系上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吕安微说,做生意需要经验,“这不是一个晚上可以学到的,在可见的未来,我看不到香港将失去它的竞争力。”

作为连接中国内地的重要桥梁,吕安微指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荷兰创新型企业在通过香港寻找机会,进入中国内地。

作为荷兰驻港澳总领事,吕安微说,自己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就是让荷兰在香港有更大的“能见度”。

为此,荷兰驻港总领事馆自2015年开始举办“香港荷兰日”,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在持续至4月底的本届活动中,大众眼中的荷兰传统标志并不会被刻意抹去,孩子们能通过工作坊学习制作木风车、绘制荷兰蓝瓷。

但吕安微说:“荷兰,远不止于此。”精心挑选的荷兰女性导演电影、年轻的当代荷兰摄影师在香港的首次个展,还有让她自己念念不忘的荷兰美食,都是今年荷兰日的亮点。

这位总领事向记者透露,“希望明年能够将荷兰黄金时代艺术大师伦勃朗的画作带来香港。”

拓展更多的荷兰餐厅,是吕安微尝试提升荷兰与香港间经贸关系中基础的一环。虽然在她看来,双边关系已经十分紧密:荷兰是香港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香港也是荷兰在亚洲的第五大贸易伙伴。

吕安微认为,在包括终身健康、农业、食品及金融等在内的众多领域内,未来荷兰和香港都能够展开更多深入的合作。除了与商人会谈,她也会和高校研究人士会面,“荷兰很多大学与香港的大学间有交换及协商项目。”

日前,随着荷兰首位访港首相吕特的到来,筹备多年的香港及荷兰有关工作假期安排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该计划在2019年1月1日生效后,两地青年可申请签证,在荷兰或香港逗留最多12个月。

吕安微说,该计划再一次印证香港与荷兰良好的双边关系,她鼓励年轻人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探索、了解彼此的文化。

相关推荐
甘肃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

10月27日,一列载有印度尼西亚起酥油的班列顺利抵达兰州新区中川北站。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局长王岩山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3.3%,国际班列运行效率稳步提升,截至10月底累计开行190列,同比增长33%。

亚洲多国工商界人士冀望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

​第15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11月19日在昆明开幕。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阿富汗等国家的工商界人士通过视频方式发言,表达他们对各自国家同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的期望。

前10个月国家铁路多项货运指标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铁路部门交出今年前10个月物流保通保畅、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亮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