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甘肃首次向塔吉克斯坦输出先进技术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23 16:59:52

“价值几块钱的试剂盒,却能在一分钟左右检测到食品是否有农药残留。”近日,甘肃省商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的“黑科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及其试剂盒“走出国门”,来到塔吉克斯坦。与它“同游”塔吉克的还有一体式太阳能路灯、可折叠式太阳能锂电池移动电源、轮式拖拉机等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操作简便、趣味十足的科技新产品引起了众多塔吉克斯坦科学家的兴趣。这也是甘肃首次向塔吉克斯坦输出先进技术。

日前,为落实中国-塔吉克斯坦政府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中塔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长法尔霍德、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及中塔两国科技、企业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会议。甘肃省自然能源研究所、商业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农业科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等学研界的科学家带着43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共赴塔吉克斯坦,举办中国甘肃“先进技术成果展”。

此次活动由科技部、甘肃省科技厅和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共同举办,旨在展示甘肃科技创新成果,积极拓宽甘肃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渠道。岳斌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塔建交26年来,在科技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甘肃省科技厅选择塔吉克斯坦为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合作重点国别是良好的开端,要全力支持塔方高校院所、企业与中国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同推进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行动。”岳斌表示。

“塔吉克对外科技需求旺盛,如清洁能源和地热资源开发技术,动植物养殖与加工贮藏技术,先进农用机械装备。”展会上,塔吉克斯坦的科技与企业界人士被来自甘肃的展品及模型所吸引。塔吉克斯坦农科院兽医研究所所长塔拉耶夫对快速检测仪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明确表达学习引进该项技术的意向。

展会上,甘肃自然研究所太阳能民用照明设备、甘肃建筑科学研究所新型建筑材料成了“香饽饽”,甘肃机械研究院的小麦精量播种机、马铃薯收获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询价和代销请求。甘肃膜科学技术研究院、商业科技研究所、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塔方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甘肃省在食品检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基础良好,中塔两国科技合作前景广阔。”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认为,塔吉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与甘肃省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双方具有很好的产业契合度和技术互补性。

中塔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双方表示,将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继续密切配合,推动务实科技合作。

相关推荐
中国西北打造“一带一路”技术合作新高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在石油炼化、太阳能开发、旱作农业等方面积累大量经验的甘肃省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技术合作,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甘肃天水松籽实现首次出口

日前,天水幸福里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1.65吨松籽顺利发往比利时,这是甘肃天水松籽首次出口。

通讯丨再走古丝路 探求融汇东西方文明的“道”

甘肃省地处古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从省会兰州出发一路向西,可见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古城呈串珠状分布在古丝路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