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徐玉长:以数字化经济信息平台助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4-23 17:27:00

徐玉长在数字海丝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在数字海丝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新华丝路网福州4月23日电(庞梦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2日至24日在福州举行。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数字海丝分论坛”23日于福州召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出席该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徐玉长表示,福建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并专门安排“数字海丝分论坛”,正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意义。

徐玉长认为,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融入了人类社会的所有领域,信息也是“一带一路”倡导的“五通”之纽带和基础。在这个信息大爆发时代,各种信息数量庞大,但专业信息机构的专业服务永远不可缺少,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就是其中之一。

徐玉长表示,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230多个分支机构、5000多名记者和近千名经济信息分析师,中国经济信息社有条件在全球范围内采集独家、原创的信息,做权威分析并提供专业服务。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经济信息社开发了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可以提供有关“一带一路”的动态信息、深度分析、个性化咨询,也提供各类数据、行情和交易撮合服务。通过打造信息平台、投资顾问、智库总汇三大特色,着眼于“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资,帮助企业发现市场机遇,压缩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评估投资风险,努力把中国的发展与各国的发展对接起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走进来”,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信息服务。

“新华丝路”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一带一路”中英文数据库,整合了130多个国家的投资环境和风险信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和贸易信息,也可以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国的投资和贸易信息。目前,中国经济信息社正在发起构建“‘一带一路’经济信息联盟”,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财经媒体、经济智库建立信息交换和业务合作关系,未来将打造最权威的“一带一路”经济信息总汇。

除了“新华丝路”信息服务平台,中国经济信息社还建设了“新华财经”国家级金融信息平台,重点提供专业金融信息服务;建设了“新华信用”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信用查询、信用分析、信用咨询等服务。

徐玉长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信息社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为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做好信息服务,共同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

据了解,围绕“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主题,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部门负责人、行业组织负责人、产业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智库代表等约800人出席了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就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热点议题进行交流分享。

“数字海丝分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和国家文物局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福建省文化厅和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承办。

“数字海丝分论坛”聚焦“数字海丝助力民心相通”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数字海丝+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效应,增进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作用。分论坛设有主题演讲、专题演讲、高峰对话、数字海丝系列活动等议程。国内外政府领导、企业领袖、国内外一流大学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国内外文化名人等两百多人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