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盟商机参考:印尼、泰国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4-23 15:11:44

印尼政府确定222个国家战略项目

中国企业可在其中找商机

4月中旬,印尼政府发布了222个国家战略项目和3项建设纲领。

在这222个国家战略项目和3项建设纲领中,

69项是公路建设类工程,

51项水坝工程,

29项经济特区和战略工业区之类的工程,

16项铁路工程,

11项能源生产工程,

10项港口工程,

8项卫生和净水供应工程,

6项机场工程,

6项水利灌溉工程,

6项冶炼厂工程,

4项科技建设工程,

3项民房建设工程,

1项海事农业工程,

1项海岸堤坝工程,

1项教育工程,

1项飞机研制纲领,

1项经济均衡发展纲领,

1项电气化建设纲领。  

阿里巴巴走进泰国

抢抓东部经济走廊商机

4月19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巴育总理接见,泰国政府为其泰国行安排了一场“国宾级待遇”的迎接方式,马云与泰国国务院副总理颂奇、工业部长商务部长等政府高官,签署了4份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累积投资额将达到约110亿泰铢(约合22亿人民币)。

4份谅解备忘录包括:

1、东部经济走廊办事处与阿里巴巴新加坡电子商务私人公司(Alibaba.com Singapore E-CommercePrivate Limited)签署推动数字经济与贸易投资合作备忘录;

2、由东部经济走廊办事处、海关厅与菜鸟智能物流网络(香港)有限公司(Cainiao Smart LogisticsNetwork Hong Kong Limited)签署东部经济地区智能数字中心投资合作备忘录;

3、由工业促进厅、国际贸易促进厅与阿里巴巴商学院签署数字人才与中小型企业开发合作备忘录;

4、由泰国旅游局与阿里巴巴旗下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飞猪签署促进次级城市旅游观光及数字旅游合作备忘录。

泰国工业部部长指出,此次阿里巴巴集团将与泰方展开的合作项目具体指:

一、投资于东部经济走廊地区的指挥物流中心(Smart Digital Hub ),该中心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先进的智慧物流系统,提升泰中物流运输与贸易的层级,并通过该中心将泰国产品运送至泰国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另外,该中心还将承担未来东部经济走廊的数字经济研发中心部分职能,与泰国政府推动的数字园与研发区(EECd)、东部经济走廊创新区(EECi)相连接。

“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制定计划投资110亿铢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推展智能数字中心(Smart Digital Hub)项目,计划在2018-2019年期间启动建设。项目完成后,将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为3000多个泰国中小企业(SMEs)提供帮助。”泰国工业部长说。

二、开发和储备数字技术专才,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商贸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建议泰方支持阿里巴巴商学院(ABS)共同参与数字技术专才的培养工作,透过电子商务平台将教育机构与民营企业连接起来,构建全球人才交流网络。

三、促进电子商务技术发展项目,针对泰国中小型企业(SME)及初创企业(Startup),阿里巴巴集团将安排工作小组与泰国工业部连手,通过工业4.0改革中心实现产业转型,辐射至全泰国中小型企业及小区级初创企业。

四、阿里巴巴集团将与泰国旅游局合作,打造专属于泰国的泰国旅游平台,并建设泰国旅游大数据,以提升泰国旅游市场开发的效率。通过网络在线平台与泰国旅游局各种宣传渠道形成连接,加快泰国政府推动二线城市旅游以及社区旅游发展战略。

另外,泰国商业部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天猫网站Tmall.com打造“泰国大米旗舰店”,在线向中国市场销售泰国大米及榴莲等农产品,阿里巴巴集团将就该项合作与泰国商业部、农业及合作社部商讨细节,包括需要的大米及榴莲数量是多少。

阿里巴巴投资泰国项目的启动,将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推动泰国经济更快速的发展。

东盟商机参考(1):印尼、泰国

泰国总理巴育接见马云。

相关推荐
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将于10月24日至26日在曼谷举办

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新闻发布会近日在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路演厅举行,旨在推广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加强各国政府及企业、科研、高校、产业间的深度合作。

阿联酋将出任第21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第2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担任。这是海湾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朋友圈”再次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