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8年汉诺威工博会:聚焦“工业4.0” 发展进入新水平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4-23 10:16:18

新华丝路网德国汉诺威4月23日电(记者沈忠浩)全球工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代表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德国路线的“工业4.0”已走过7年的发展历程,下一步迈向何方?于23日至27日举行的201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博会)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

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展,汉诺威工博会是“工业4.0”的“原点”。2011年,德国首次在工博会上公开推出“工业4.0”概念,核心是通过不同技术和要素的融合,对工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孕育出涵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智能价值链,使灵活的个性化生产成为新标准,资源消耗降低,生产的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今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以“融合的工业——互联协作”为主题,这是其连续第6年将主题设定在“融合的工业”框架下,基本与“工业4.0”的发展脉络同步。

据主办方德意志会展公司介绍,今年的工博会吸引了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参展商,较去年有所减少。展会分为“融合的自动化、动作和驱动”、“数字工厂”、“能源”、“工业供应”、“研究与技术”等5大板块,核心关注点在于人、机器和信息技术如何进一步融合协作,即“工业4.0”所描绘的未来工厂的发展方向。

机器人与工人配合协作,工人配戴增强现实(AR)眼镜获取实时信息,机器通过学习自我优化……“未来的工厂是一个以人为中心、人与机器共同思考的工厂”,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主席约亨·科克勒在归纳今年工博会看点时说。

他强调,新的网络组织将“工业4.0”提升到新的水平,本届工博会将集中展示如何通过加深工业互联创造新的业态、就业岗位和商业模式。

打开工博会的官方网站,除了“工业4.0”,记者看到展会关键词还包括人工智能、协作机器人、前瞻性维修、数字双胞胎等,这些新技术应用都反映了“工业4.0”的一个侧面,也在推动“工业4.0”向纵深发展。

科克勒表示,今年展会反映出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人工智能在数字工厂中的广泛应用,机器学习和智能机器人将成为工人的通用工具。此外,人们在汉诺威将看到史上最多的工业辅助系统应用,比如机械化服装,这些应用将进一步减轻工人劳动负担。

此外,围绕“工业4.0”的安全与标准、平台经济、国际合作等也是本届工博会的关注重点。

据介绍,今年的工博会首次设立工业安全专题展区,展示和探讨数字工厂里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工业物联网的标准将作为展会期间多场讨论会的重点,以寻求更加广泛高效的互联化工业生产。谷歌、苹果等信息技术企业打造平台经济、重新定义B2C市场的逻辑也被工业企业所借鉴,西门子等公司将在工博会上展示开放的工业云服务平台,反映“工业4.0”的应用普及伴随着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全球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德国“工业4.0”的发展高度依赖国际合作,中国是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本届工博会期间,投资中国展区、中德智能制造论坛、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会议等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务实对接。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参展商数量仅次于东道主德国,中国航天科工、华为、海尔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将亮相工博会,展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能力和成果,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综述:感受投资中国的蓬勃脉动——德国政商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2024“投资中国”系列活动德国专场日前在巴登-符滕堡州首府斯图加特市举行。与会德国政商界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期待德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共赢。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欧班列为杜伊斯堡等沿线城市带来新发展机遇——访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欧班列为位于德国鲁尔区的运输港口城市杜伊斯堡增添活力,为沿线国家和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宜园小憩——记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馆藏中国画展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与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合作项目“中国画修复与展览项目”近期成功结项,并于3月22日开展,将持续展出至7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