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

来源: 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4-23 09:51:12

在中国山城重庆和欧洲最大内陆港德国杜伊斯堡之间1万多公里铁路线上,每天都能看到拉着数十个蓝色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急速飞驰。它们满载各种商品,让两个陌生的城市互通有无。

大陆桥物流联盟

由此带来的快捷让重庆车迷吴曦印象深刻。他在当地订购了一辆新款进口宝马轿车。很快,这辆车就在杜伊斯堡被装进“渝新欧”专列40英尺的集装箱内运往重庆,并在10天后交到他手中。

“这让人难以置信,以前至少要等两个月。”吴曦说。

在另一端杜伊斯堡最大的DIT货运场站,职员艾米丽·埃克斯莱本则感叹中国人带来的繁忙景象——印有“中欧班列”字样的箱体在这里堆积如山,大型设备疲于装卸起运。

“我们的业务在激增,有三分之一和中国相关,货场已经拥挤起来,连门前的公路也经常被堵住。”艾米丽说。

DIT已经新购买了一块占地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土地,准备扩容。过去4年,驶进DIT的中欧班列从每周七八趟增加到了现在的25趟。

“一带一路”所连接起来的“经济圈”远远超出了重庆和杜伊斯堡两个城市的范围,正在为世界经济发展释放更多“红利”。

“这开辟了新的全球贸易通道,在给沿线国家带来大量投资的同时,也给它们提供了更多参与全球经济的机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说。

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上透露,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7600列,将中国43个城市与欧洲13个国家的41个城市紧紧连在一起。

这种改变带来的效果可以从德国汉宏物流公司的发展中得到印证。5年前,这家公司刚开始做中欧班列业务时,不少德国企业的管理者只是站在一边摇头观望。但在“一带一路”引领下,现在一切都变得不同。

数据显示,汉宏物流去年通过铁路从欧洲往中国运送了约16万吨货物。杜伊斯堡港去年的货物吞吐量更是猛增了30%,是德国港口中增长最快的。仅在物流领域,中欧班列就给杜伊斯堡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

“中欧班列把欧亚大陆串联在一起,真正实现了多赢。”杜伊斯堡市中国事务专员约翰内斯·普夫卢格说。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宣言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在努力地走出去“交朋友”。

一直被认为经济比较封闭的山西去年也开通了中欧班列。这个工业由煤炭主导的资源大省连续3年开展了“品牌丝路行”活动,组织450家企业到欧亚10余个国家寻求经济合作。

“去年,山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则同比增长了21.7%。”山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李国荣说。

中国商务部去年5月份表示,未来5年中国仍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将达1500亿美元。

这带动了更多国家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圈。

正在推进建设包括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在内的六大经济走廊,未来将形成一个更加广阔而密切的区域经济圈。

广袤的非洲大地上,越来越多国家也开始分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在肯尼亚,仅蒙内铁路就直接创造了4.6万个工作岗位,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更激活了东非商业版图。

而在整个非洲,中国目前已建成20多个经济区,并正在筹建更多新型园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了12.4%。

泰国华人张杨也清晰地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他说,中国电商正改变着泰国人的生活,现在泰国每个711便利店都能使用中国的微信支付,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应有尽有。

“‘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它让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推动了地区一体化和新的全球化进程,让所有参与国得以共享发展成果。”张永军说。

相关推荐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

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抵达重庆

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

龙年第一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春首趟班列开行

2月10日,龙年大年初一上午,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装载了94标箱的电子设备、摩托车零配件、汽油机等货物的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缓缓驶出,带着新春的希望驶向广西钦州,这是龙年发出的首趟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