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刘正荣:给国企成就点赞 为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8-04-21 19:49:00

111

图为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正荣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4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举措·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出席并致辞。

刘正荣表示,国资委作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和组织者,统筹布局、试点先行,多领域改革协同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整体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应该为国有企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点一个大大的赞。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乐江部长、亚庆主任,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我们再次相聚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首先,作为主办方之一,我代表新华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本届论坛的共同主办方国务院国资委,感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等协办单位对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壮阔前景。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更好地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在改革开放全局中始终处于重要地位,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国企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和组织者,统筹布局、试点先行,多领域改革协同推进,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整体实力得到显著提升。我们应该为国有企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点一个大大的赞!

新华社作为党中央“喉舌”“耳目”和国家通讯社,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信息服务,是应尽之责。2015年,新华社与国资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新华社构建起了由《经济参考报》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国资国企信息传播服务平台。

下一步,新华社将在国资委等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政策举措,深入报道各类所有制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依托新华社覆盖全球的新闻传播服务体系,做好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互利合作的报道,并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面对的新情况,组织智库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我们将积极配合国资委的工作,推动新华社和国资委的战略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国有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信息服务。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