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菲律宾:外国直接投资创新高但问题仍存在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4-20 10:33:49

《菲律宾星报》418日消息,Pinnacle房地产咨询服务公司发布了其对菲律宾外国直接投资的最新研究。研究报告称,2017年流入菲律宾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100.5亿美元,同比增长21%。菲律宾央行将创历史新高的外国直接投资归因于投资者对菲律宾经济的信心。

该研究指出,尽管名义数字令人震惊,但2017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速度低于2016年。60%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债务工具的扩张(跨国公司的子公司或分支机构向其母公司的内部借款),而8%的外国直接投资为收益的再投资,只剩下32%,即32.6亿美元为当地公司的直接股权投资。

根据央行数据,美国、新加坡、科威特、德国和荷兰的股权投资主要投向了电力、天然气、制造业、房地产以及批发和零售行业,表明当前政府的“大建特建”规划正在进行中。该规划为房地产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从而提振投资者信心。该机构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行业将大幅增长。

该机构援引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称,尽管菲律宾外国直接投资增长强劲,而且该国已成为东亚地区最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但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菲律宾外国直接投资的价值仍然偏低。

如果要吸引那些为菲律宾人创造新的、更好的就业机会的投资者,那么该国的经商便利程度、监管限制、腐败认知度等很多指标还有待改进。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菲律宾在经商便利性方面排名第113位,相比新加坡排名第2,香港第5,马来西亚第24,泰国第26,文莱第56,越南第68,印度尼西亚第72

在创业环境方面,菲律宾排在第24位,新加坡排名第2,香港第1,马来西亚第12,泰国第5,文莱第7,越南第13,印度尼西亚第17

在菲律宾,许多行业的商业活动仍然未对外国投资开放,或者与亚洲地区其他国家相比,允许外国投资的股比仍然很低。各国将继续在吸引投资者方面展开竞争。菲律宾必须要提供更好的激励机制和更稳定的商业环境来吸引外国投资者。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

估值具吸引力 外资机构看多中国资产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海外流动性紧缩趋于缓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和公司治理状况逐步改善,中国资本市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资产的可投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跨国公司高管们的中国之行意味着什么

苹果中国大陆最大零售店21日晚在上海开业,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亲手推开新店大门迎接中国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