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北京交响乐亮相台北中山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4-20 10:00:26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贾钊、陈键兴)由北京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诗《北京述说》19日亮相台北中山堂。

作为2018“北京文化周”的一项活动,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这场音乐会以老北京童谣《水牛儿》开篇,用交响乐的形式呈现了老北京的市井喧嚣和叫卖声,让观众仿佛身临上世纪初生活气息浓郁的老北京。突出民族特色音乐元素的管弦乐《炎黄风情》和《云南随想》也包含了《走西口》《太阳出来喜洋洋》等多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民歌旋律。

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说,此次演出上半场的选曲重在呈现地方特色,让听众在京腔京韵中品味京味,从各地标志性的音乐符号中寻找共鸣。

在音乐会下半场,北京交响乐团与台北市交响乐团共同演出了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

在现场观众热情的欢呼和掌声中,北京交响乐团三次返场,加演了《高山情》《茉莉花》和热情洋溢的《法兰多尔》舞曲。

听众张女士说,虽然对部分民族音乐不熟悉,但第一次听就很入耳,觉得很亲切。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认为,台北乐迷的欣赏水平很高,期待用更多音乐互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本届“北京文化周”以“传承·融合”为主题,通过富有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音乐、戏剧、书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向台湾同胞重点介绍北京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特色,力求让台湾同胞感受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体味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联结。

相关推荐
国际半导体展在台北举办

全球第二大及全台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半导体专业展会——SEMICON Taiwan 2021国际半导体展28日起至30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登场。展会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异质整合”“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四大主题。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举行

“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1日以视频形式举行。上海市市长龚正、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台北市副市长蔡炳坤作主题演讲。

上海花灯点亮台北鼠年灯节

​2020年台北灯节于8日元宵节开幕,来自上海的大型花灯连续第五年在灯节上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