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乐东校园开设黎族剪纸课堂 精妙剪纸诉说黎族故事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4-19 20:01:00

  4月13日下午,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大安中学初二(1)班教室,学生们一手握铅笔,一手持刻刀,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大安黎族剪纸技艺。

乐东大安中学的黎族剪纸课,一直深受学生欢迎。据了解,1996年,为了传承发展大安黎族剪纸技艺,乐东黎族自治县文化部门在大安中学成立大安黎族剪纸艺术培训基地,配备了专职老师。同年,乐东教育局在学校开设黎族剪纸课程,配备专职教师,分别在大安中学、大安中心小学进行全日制授课。

  学生感叹大安剪纸历史古老

“大安黎族剪纸主要是通过展现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表达人们心中的情感,所以在下笔之前一定要做到胸有成竹。”4月13日下午,大安中学美术教师刘兴成认真地给学生们讲解大安黎族剪纸技艺的相关知识,“大安黎族剪纸形式上多采用方斗、条屏等,有阳刻、阴刻两种手法。”

讲台上,老师耐心讲解剪纸技艺;讲台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感叹剪纸艺术历史悠久。“原来大安剪纸的创作技法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真是一项古老的手艺啊。”大安中学初二学生卢鲜鲜说。

记者看到,在该校学生的剪纸创作中,校园生活、家居环境、传统习俗、飞机邮轮、花鸟鱼虫等都成为创作题材。在老师的指导下,各类场景组合成众多美丽画卷,作品中充满了奇趣。

“要想完全掌握大安黎族剪纸技艺,必须要有一定的绘画功底。”刘兴成说,正因如此,大安黎族剪纸课与普通的美术课便有了相通之处,“学习剪纸技艺的学生同样也能掌握许多美术绘画的技巧。”

刘兴成表示,“授课时,既要指导学生创作技巧,还要提醒他们小心使用刻刀。一般来说,刀刻这个关键步骤要在学生完成构思、绘图之后才能进行。”

据介绍,大安中学的黎族剪纸课自开课以来,一直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刘兴成说,这种集学、画、刻、评于一体的立体教学,更能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技艺的兴趣。

在乐东,像大安中学这样开设黎族剪纸课程的学校不止一所。为了传承大安黎族剪纸技艺,乐东在全县有条件的中、小学校都开设了大安剪纸特色课堂,希望能培养出越来越多黎族剪纸技艺传承人。

  爱上剪纸越学越有趣

记者在大安中学学生剪纸作品创作室和展示室看到,墙壁上挂着五颜六色的学生剪纸作品,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作品构图的丰富多样。这些作品中,有黎家茅屋、婚庆喜宴的动人场景,有采种山兰、插秧收蕉的劳动喜悦,还有男女欢歌、共庆节日的民俗画面……

53岁的乐东民间剪纸艺人林文生是大安黎族剪纸艺术培训基地负责人,也是备受大安中学师生好评的“剪纸大师”。

“传授黎族剪纸技艺的过程中,还要让孩子们了解剪纸背后的黎族文化。”林文生说,2011年,自己到大安中学开始给学生们传授剪纸技艺。但是,现在的孩子对黎寨过去的生活不了解,有的孩子连黎族同胞居住的茅草屋都没见过,对黎族历史了解不多,“只有让学生们明白剪纸背后的黎族文化内涵,才能让他们真正爱上它。”

为了帮助学生们创作出更多精彩的剪纸作品,林文生时常会组织学生们去黎寨体验生活,有时还会让他们拿着工具下田干活。

刘兴成表示,2013年9月,他到大安中学执教时,第一次接触到大安黎族剪纸技艺,随后就被黎族剪纸艺术背后的黎族文化魅力所折服,“现在我已经爱上了这门艺术,越琢磨越有意思。”

“刚学剪纸的时候,我觉得有点无聊、不愿意学,后来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很多黎族文化故事,越学越有趣。”卢鲜鲜说,“现在,我一拿起画笔和刻刀,马上就能静下心来。看着自己创作的作品,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在林文生看来,现在的大安黎族剪纸内容大多是黎族群众熟悉的日常生活和风土人情,因此更容易获得人们的认同。

  让越来越多人感受剪纸魅力

通过大安黎族剪纸课程,越来越多的乐东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的魅力,成为剪纸艺术的爱好者。以大安中学为例,该校通过成立剪纸课外兴趣小组,吸引了全校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参加。

在林文生等人的耐心指导下,大安中学学生的剪纸技艺水平不断提升。从2011年以来,大安黎族剪纸艺术培训基地师生创作的作品,获得国家级、国际级奖励的就有30多件,其中不乏金奖、银奖作品。“大安黎族剪纸历史悠久,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它传承下去,不让它失传。”林文生说。

据了解,为了鼓励传承大安黎族剪纸技艺,乐东在设立黎族剪纸课的基础上,从2005年开始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大安剪纸的创作传承;在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庆祝活动上,专门设立大安剪纸比赛,进一步提高大安剪纸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这项古老技艺的魅力。

2017年6月,“大安剪纸技艺”入选海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

如今,在黎族剪纸课堂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大安黎族剪纸创作的乐趣,加入到大安黎族剪纸创作团队。大安镇的民间剪纸创作技艺也日臻成熟,剪纸爱好者遍布众多村寨。他们创作的剪纸作品中,有50多幅参加全国首届民族民间剪纸大奖赛、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全国“艺术之乡”艺术精品展示等国家级展览,还有近100幅剪纸作品被海南群众艺术馆编纂入《海南黎族现代民间剪纸》画集。(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