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优越发展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4-19 15:41:00

4月17日,江津区举行的2018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上演了特别有意思的一幕:恒大集团又在江津签约新项目了。

此次签约的是一个“恒大养生谷”项目,项目位于江津双福新区,占地面积达3000多亩,投资总额达260亿元。

算下来,这已是恒大集团在江津持续深耕的第12个年头。2006年,恒大首次进入江津,在双福建设包含五星级酒店和会议中心、运动中心等“六大国际中心”在内的“恒大金碧天下”项目。2017年,江津举行的第二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恒大又签约了位处江津珞璜的“恒大珞璜风情小镇”项目,总投资110亿元。

江津2017年举行的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也上演过类似一幕:江小白与白沙工业园签约了江边酿酒三期项目,公司董事长陶石泉现场发布“就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深耕江津”的宣言。

一个是家喻户晓的国内房地产龙头企业,一个是家喻户晓的酒企黑马,他们为什么同时选择深耕江津?

与恒大携手走过的12年历程

集中签约仪式结束后,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在会见前来参加签约的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总裁李四泉时说,12年前,双福新区还是一个农业小镇,恒大进驻后,给双福带来了完善的配套支持,现在的双福已达到28平方公里、24万人口规模,成为江津配套最完善、发展最兴旺的城区组团。

“江津是恒大的发祥地之一!”李四泉说,“恒大金碧天下”是恒大在全国布局的首批项目之一,现在恒大已成为一个总资产达1.76万亿规模的大型企业,预计目前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可排进前200名。

李四泉介绍,此次签约的“恒大养生谷”项目是恒大集团推进两个转型、实施“房地产+”战略、进军健康产业领域的一项重大布局。“恒大养生谷”将建设恒大国际医院、商业中心、长乐园、康益园、颐养园、亲子园、产业人才公寓、健康生活社区,医学护理培训中心、国际特色风情街、中小学、康养度假酒店等一批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健康产业示范区和养生养老示范基地。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吸引20万人到双福医疗康养、旅游度假,同时可提供约2万人就业岗位。不仅可以进一步完善双福新区的城市配套功能,还为江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大健康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让企业愿意来、来了发展快

对江津情有独钟的不仅是恒大、江小白等已在江津深耕多年的企业,一些新来的企业对江津也是“一见钟情”。

参加此次签约的某上市公司负责人透露,在决定落户江津之前,他们曾以成都为首选,考察比选了成都及周边的9个开发区,最后却选择了第10个——江津珞璜工业园区。

他表示,促使他们作出这个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江津区委、区政府和珞璜工业园务实、高效、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以及开放包容的投资平台,使他们对投资江津充满信心。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20亿元年产值、1亿元税收。

一位企业界人士分析,江津能让企业愿意来、来了发展快,有着多方面的因素。一是江津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自然生态环境,还有丰富的富硒农产品,是有名的“长寿之乡”,能让进来的人享受到良好的生活环境。二是紧邻重庆主城、交通便利的区位交通优势,使进来的企业能获得完善的产业配套和较低的物流成本。三是江津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和亲商环境,让进来的企业能发展、有归属感。

多年来,江津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抢抓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实施了江津综合保税区、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重庆枢纽港珞璜港等一批重大项目,使江津获得了更好的对外开放条件,进一步提升了江津的经济承载能力。

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江津进一步强调了招商引资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优结构、促转型、提质效”的主要引擎和抓手,转变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走出了一条“量质并举、以质为首”的具有江津特色的招商引资之路。

去年以来,江津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庆市江津区招商引资专项工作方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外出招商,其他区领导定期赴外考察和对接项目。

为了进一步增强项目洽谈“出牌能力”,江津区组建了多个专业招商小组,分赴长三角、珠三角、福建等地,坚持“招大引强、招强选优”的原则,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地区50强企业及行业100强等大项目,点对点精准招商。

同时,江津区还先后出台《江津工业品牌发展激励扶持办法(试行)》《江津区科技创新激励扶持办法(试行)》《关于鼓励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的意见》《江津区降低工业园工业企业水电气成本优惠政策》等政策助力招商,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优越发展环境。

在一系列“组合拳”的刺激下,今年第一季度,江津全区规模工业产值299.3亿元,同比增长13.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4%。

江津区招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坚持每季度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以“永不落幕招商会”继续开拓招商引资新局面,全力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力争今年合同引资突破1300亿元。

相关推荐
江津综合保税区 打造大枢纽 建设大平台

2018年7月,江津综保区封关运行,拉开发展序幕。两年多的时间里,江津综保区快速发展,利用自身优势,打造“大枢纽+大平台+大通道”,累计引进企业95家,实现外贸进出口额336亿元,逐渐显现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重要载体的作用。

重庆江津区新加坡招商推介会收获十二项重大合作协议

24日,重庆江津(新加坡)招商推介会在新加坡举行。江津区区委书记程志毅率团,向新加坡政商代表作了全面的展示和宣介,推介会上有十二项合作协议签约落地。

重庆市江津区首次境外招商推介会在新加坡举行

重庆江津(新加坡)招商推介会24日在新加坡举行。这是重庆市江津区首次在境外举办招商推介会活动。江津区区委书记程志毅亲自率团,在推介会面向参会的新加坡政府部门、企业及机构代表对江津区优质的投资发展环境和区域投资价值进行了全面展示和宣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