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8年白沙黎族苗族“三月三”开幕式在海南白沙举行

2018-04-19 15:04:00

新华丝路网白沙4月18日电(龚琛洁 李璇)18日上午,白沙黎族苗族“三月三”开幕式暨丰收祭典民俗巡游开幕仪式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文化公园广场内举行。白沙人民以具有民俗风情的丰收祭典及民俗巡游活动,庆祝“三月三”这一美好的节日。

微信图片_20180419150214

白沙黎族苗族“三月三”开幕式暨丰收祭典民俗巡游开幕仪式(图片来自:人民网海南频道 吉羽摄)

祭典以内涵丰富的文艺表演展开。热情奔放的音乐、欢快的舞步跳出了民族大团结,也跳出了白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微信图片_20180419150157

祭祀仪式(图片来自:人民网海南频道 吉羽摄)

海南黎族历史源远流长,黎族自古就有“三月初三祭祖,祈求五谷丰登”的习俗。每当这一天,黎族村寨的人们都会停止一切生产活动,汇聚在一起交流情感,并献祭牲畜以祭祀祖先,祈求“祖先神灵”保护族人和禽畜平安、五谷丰登。如今,白沙通过“丰收祭典”的展示场景、传统的文化元素及传统歌舞表演的民俗形式,回眸黎族先祖对祈求平安和丰收的文化记忆。

丰收祭典结束后,由11个乡镇、白沙农场以及演员组成的13个方阵近千人的大巡游本次开幕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