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权威专家谈新时代如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4-19 14:21:27

新华丝路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罗婧婧)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4月18日下午在国宏大厦召开2018年第3期学术茶座。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大伟以“对新时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思考”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李大伟表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目的是有效提高供给质量,满足全世界不断升级的需求。中国应全面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优化全球生产要素配置,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动力。还要逐步形成更透明、更高效、更便利的经贸规则体系,推动新的国际经济合作方式出现,使各参与方更好地从中受益。

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中国应意识到对外贸易附加值的关键在于国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解决营商环境和市场准入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并扩大西部开放力度,李大伟总结称。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沈铭辉在点评时表示,无论是对外开放还是引进外资,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维护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鉴于当前中国的人口红利和资本回报率均呈下降趋势,未来的增长必须依靠全要素增长率,即技术和消费来支撑。

相关推荐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会见瑙鲁基础设施发展部长杰里迈亚一行

双方围绕编制国家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领域合作等进行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多米尼克国有关部门签署三份合作文件

2024年3月25日,在中国和多米尼克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与多米尼克有关部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经济发展领域交流合作、绿色低碳发展合作三份合作文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瑙鲁共和国有关部门签署两份合作文件

2024年3月25日,在中国和瑙鲁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与瑙鲁有关部门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领域交流合作两份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