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来源:中国知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4-19 08:33:55

海上丝绸之路问答01

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沿“路”国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中高速发展、产业结构需调整优化、经济驱动方式需转变为创新驱动型的“新常态”阶段。在该阶段中国面临诸如经济全面产能过剩等诸多挑战,但需要看到的是,沿“路”国家大部分还处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亟需进行投资建设的发展阶段。因此,推进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可将中国现有的产能供给与优势同沿“路”国家的需求有效结合起来,从而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相关国家的经济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为全球开展海洋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由于人类活动向海洋领域的不断拓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生效,沿海国为在蓝色海洋中占有一席之地,纷纷调整本国的海洋政策,扩大海洋权益诉求,以使自身的海洋利益最大化,促使海域重叠和划界问题日益突出,全球不少海域的海上合作面临着“互信不足、合作基础薄弱、合作进程缓慢”等问题。而以“和平友好、互利共赢”为核心内涵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不仅将为参与国家提供优势互补的经济发展所需的技术和资金,还将为沿“路”国家提供通过参与海洋项目合作互动交流、增信释疑的良好契机,从而为全面开展海上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为构建平等参与的世界新秩序塑造了新良机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世界多元化格局的形成,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体系越来越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以美国为中心的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与不足日趋显现而以金砖银行成立为标志,以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平等原则建立国际新秩序成为众多国家的共同期待与金砖银行相比,一带一路倡议涵盖的利益相关国家和地区更多范围更广,因此,秉持平等参与原则将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持续强劲的内生动力,反之,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也将有助于平等参与的世界新秩序的构建与形成(作者:中国南海研究院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 林勇新)

 

相关推荐
期待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在哥伦比亚的门户:专访纳里尼奥省候任省长路易斯

将在明年元旦出任纳里尼奥省省长的路易斯·阿方索·埃斯科巴尔(Luis Alfonso Escobar)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说,纳里尼奥省通过太平洋与中国相邻,密切与中国的关系意义重大;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在哥伦比亚的出入口,将推动纳里尼奥省获得长足的发展。

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将在浙江温州举办

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在温州举办,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民心联通。

西部陆海新通道搭建开放合作“快车道”

最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又传来好消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开通线路已达78条,是去年全年的5倍多,创造了通道运营5年来的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复杂形势下,西部陆海新通道逆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