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天津:“一带一路”经贸结硕果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4-18 16:25:00

新华丝路网天津4月18日电(记者王宁)记者近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四届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暨第八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对话会上获悉,天津与“一带一路”相关各国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日益加深,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探索出可行有效的发展模式。

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2017年,天津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1.3倍。截至目前,“一带一路”项目库入库项目85个,总投资1800亿元,引领了“一带一路”海外投资贸易建设的新方向。

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朱伟山介绍,截至2017年底,天津共有1000多家企业在海外注册机构或企业1800多家,中方的投资额达467亿美元。从“走出去”企业的情况来看,其中有一些企业在外设立了办事处,如在美国、日本、韩国等设立办公室的有290多家;加工制造类企业有131家,分布在美国、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等国家;资源能源开发类企业68家,分布在印尼、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服务业“走出去”企业主要从事商贸物流、港口运营、公司租赁等。截至2017年年底,天津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设立企业机构470多家,中方投资额达47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石油开发、商品贸易、化工、农业合作以及矿产等。

据介绍,天津在非洲和西亚市场聚集了30多家央企,特别是参与了非洲“三网一化”项目,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等。

在东南亚和南亚,天津与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均有项目合作,与印度塔塔集团开展服务外包合作。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总监邱爱秒说,印尼等国在基础设施、农业等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今年2月,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正式启动。中俄贸易对接会和俄罗斯商品展首次亮相津洽会。赵海山说,天津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互为友好城市,同俄罗斯各地在友好交往、经贸投资等领域有着广泛和实质性的合作,特别是今年1至2月,天津对俄进出口贸易额为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出口产品以电子产品和生活消费品为主,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存在巨大潜力。

天津市贸促会副会长段益民说,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因为中方投资的园区既能提供各种方便的服务,又能帮助企业规避各种风险。

中埃苏伊士合作区代表、中非泰达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魏建青介绍,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从2008年起在埃及投资建设,目前项目已经进入二期建设,入区企业达到65家,吸引投资额近10亿美金,为埃及当地创造了3300个就业岗位。

泰达的海外发展模式被称为“飞雁模型”,即园区开发建设为“身”,政府支持和企业投资作为“两翼”,文化建设是“雁尾”。魏建青说,“现在我们在开展全产业链的资金服务,包括前期研究、开发计划、营销招商评价,为了解决海外园区人才缺乏的痛点,我们成立泰达学堂,致力于境外园区实战型人才速成与培训,加强驻地员工的属地化。”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