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已吸引5家企业签约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黄新培 2018-04-18 14:45:49

新华丝路网息天津4月18日电(记者李亭)记者从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已累计投资5500万美元,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吸引5家企业签约,计划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商务部认定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以促进中埃产能合作为目标,由天津泰达控股和中非基金共同出资建设,分为起步区和扩展区。 

目前,占地面积1.3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基本开发完成,累计投资1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起步区资产价值为1.95亿埃镑,实现年产值1.4亿美元,上缴埃及政府税收10亿埃镑,解决就业超3300人。共吸引企业近70家,吸引协议投资额超10亿美元,其中制造型企业32家,包括巨石集团、牧羊集团、西电集团等大型项目,已初步形成了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产业。 

2016年底,世界规模最大的玻璃纤维商中国巨石集团,在合作区投资1.1亿美元建设的第三条生产线正式动工。2017年底,该生产线正式点火投产。去年,巨石集团年产23万吨玻璃纤维,这标志着巨石集团成为中国在埃及单体最大的制造类项目,有效填补了埃及的产业空白。 

在起步区运营良好的基础上,2016年,中埃两国元首共同为合作区的扩展区揭牌。扩展区规划6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3亿美元。目前,已累计投资5500万美元,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建设。 

扩展区吸引了大运摩托、埃及汽车城项目、埃及黄金时间塑料加工、绍兴雷楚织造项目签约,与中远海运国际保税物流园项目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5个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其中,计划投资3000万美元的大运摩托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2017开工,预计今年正式运营投产。 

经过近10年的开发和建设,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逐步成为中埃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也积累了独有的投资管理经验。 

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轶翔介绍,中非泰达在10年境外合作区运营过程中不断总结、验证,提炼了泰达海外模式,即“一头、一身、两翼、一尾”飞雁模式,以政府政策为“头”,园区开发管理为“身”,产业配套和金融支持为“两翼”,文化建设为“尾”的资源整合型园区。 

据介绍,中非泰达正在依托其合作区建设经验提供泰达海外模式咨询输出与推广,2017年咨询收益突破百万元人民币。参与了刚果(布)黑角经济特区、加纳库马西工业园区、缅甸皎漂经济特区等多个项目的智力服务。

相关推荐
泰达合作区迎来新兴铸管近10亿元项目

3月27日,在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和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局主席瓦利德·贾迈勒丁等多名埃方高级官员的见证下,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与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在埃及总理府签署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达合作区)扩展区土地购置协议,标志着新兴铸管项目正式入驻该园区。

第六届进博会展期过半 达成合作意向近600项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以来,展会运行平稳顺利。截至目前,中央企业交易团、国家卫生健康委交易团、相关地方交易团共举办85场集中签约活动,达成合作意向近600项。

陕鼓EKOL公司成功签约汽轮发电项目

近日,陕鼓EKOL公司成功签订欧洲某化工企业汽轮发电项目,将为用户提供包括设备改造升级等系统解决方案及长期服务,提升机组整体效率、降低能耗,助力用户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