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资高度本地化 白天赞马来西亚人才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17 09:14:43

《诗华日报》4月16日报道,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指出,中国企业在马实现了高水平本地化经营,得益于马国内优秀的人才资源。他说,以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为例,协会近百家成员企业员工本地化水平平均达60%。

“员工本地化比例高达80%以上的企业比比皆是,在柔佛新山的岱银纺织厂,本地化比例更超过92%;碧桂园员工本地化程度也达到了87%。” 他撰文指出,中国企业为马完善产业结构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中车东盟制造中心于2015年在马来西亚建成投产,使马当地拥有了高铁、轻轨、地铁等全系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能力。这是马来西亚首个铁路工厂”,也是东盟十国中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能力最强的“铁路工厂”。 

他指出,中国企业在马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今年2月,中国交建集团与马来西亚自然资源和环境部签署关于东海岸铁路的环保计划协议。”在该协议下,中国企业将投入1000万马币,与马合作成立野生动物管理计划专项基金,通过在东海岸铁路沿线修建可供动物通行的地下通道、高架桥等方式,让项目满足绿色环保需求。 

他表示,中国企业帮助马方打造更多面向世界的平台。阿里巴巴集团首个海外电子贸易平台(eWTP)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使马来西亚成为本地区数字贸易的领跑者。 

白天说,目前已有2651家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加入了这个平台,打开了通往13亿中国市场乃至全球的门户。“其中有70家入驻的马本地制造商已创造了5210万马币销售额和1810万马币出口额。华为公司2012年在赛城建立了面向全球的海外培训中心,已有累计4万多来自世界各国的技术专家到马接受培训,扩大了马来西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他指出,随着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步伐不断加快,已覆盖全球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过去5年对外投资已累计达6000亿美元。 

他表示,走出国门的中资企业给当地带来的是资金、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看中的是当地稳定的政策、友善的环境、有利的市场、充沛的劳动力,带动的是当地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竞争力和站位上移,带不走的恰恰是土地、港口、道路。

相关推荐
中国电动汽车助力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在马来西亚销量大幅增长。

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论坛促中马电影交流

3月22日,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主题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电影教育和制作的演变:转型、挑战和潜力”的电影文化交流论坛。

马来西亚华文中学引进中国公司AI课程

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华仁中学3月23日举办AI课程推介礼。该课程由杭州元启数创公司与华仁中学联合研发改进,马来西亚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华仁中学校长苏文忠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