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飞针走秀!海南白沙庆“三月三”黎锦苗绣技艺比拼

2018-04-16 17:14:39

微信图片_20180416170249

6日,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举办黎锦双面绣苗绣技艺比赛 吴峰 摄

4月16日上午,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举办“民族团结杯”黎锦双面绣苗绣技艺比赛,庆祝一年一度的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参赛选手在现场飞针走秀,展示民族传统技艺。

微信图片_20180416170617

6日,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举办黎锦双面绣苗绣技艺比赛 吴峰 摄

黎锦苗绣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的传统服饰,是黎族苗族的文化瑰宝。在历史的长河中,赋予了它们极强的艺术感和历史感,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收藏价值及研究价值。

今天上午,142名来自白沙县11个乡镇的织锦好手和16所中小学的青少年分组展开技艺大比拼,展示和弘扬黎族苗族传统精湛技艺和优秀民族文化。

比赛要求选手在10分钟内记住并织绣出大会组委会提供的图案、色彩及款式。在三个半小时之内,用时最短且织绣出完整无误图案者胜出。比赛中,各参赛选手手脚并用,熟练地一推一拉进行织锦;双面绣及苗绣选手在布上一针一线娴熟自如地上下穿针,绚丽多彩的精美图案在巧手下,逐渐显现出来。选手们仅靠记忆就能织出图案复杂精美的织锦,绣出色彩斑斓的双面绣、苗绣,精湛技艺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比赛太精彩了,能看到如此好看的双面绣和苗绣真是让我大饱眼福。”来自福建的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在白沙不仅欣赏到了精彩的表演,更让她欣慰的是能看到黎族、苗族的传统手艺和传统文化得以很好的传承。(来自:南海网 记者:陈权)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