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48名中医药继承人昆明“拜师” 传承中医药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16 17:27:52

12日,48名云南中医药继承人在昆明向老中医药专家“拜师”,参与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

据介绍,根据《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实施方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及第四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

经过各地各单位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审核,云南省有24名指导老师,48名继承人入选了第六批继承工作项目,4名中医药人才入选了第四批优才项目。

当天,云南省第六批继承工作项目人才拜师及第四批优才项目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48名继承人向指导老师献花,进行拜师仪式,并共同朗读《大医精诚》选段,拉开了第六批继承工作项目的序幕。

项目启动后,中医药继承人将通过为期3年的跟师学习、临床实践和理论学习,继承掌握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临床经验与技术专长。同时,优才项目也将通过为期3年的经典研修、跟师学习、临床实践和素养提升,培养一批医德高尚、理论功底深厚、医术精湛的中医临床优秀人才。

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表示,云南省历来重视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相继开展了五批全国和四批省级中医药师带徒工作,共培养学术继承人240名,建设3个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有力地推动了云南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郑进称,“今天是我们第一次举行‘拜师仪式’,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继承人更深刻地认识到传承的意义,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

相关推荐
片仔癀临床疗效作用机制被揭示入选2023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据了解,2023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经遴选确定,围绕临床研究类、机制研究类、新技术与新方法类、监管科学类四大类别展开。其中,化湿败毒散、片仔癀等中药复方的临床疗效作用机制被揭示入选机制研究类。

中医药来到了巴西首都

首届拉丁美洲中医药大会暨第二届巴西中医药国际大会当地时间2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揭开序幕。在为期3天的大会过程中,除了学术研讨之外,一批中医专家在现场为学员授课并举行义诊,得到了巴西本地医学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医学界人士探讨推动中医药走向拉美

首届拉丁美洲中医药大会暨第二届巴西中医药国际大会当地时间2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揭开序幕,来自中巴两国的卫生部门官员以及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从业者济济一堂,探讨更好地推动中医药走向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国家,造福当地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