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越国际通道开行3000吨级货物列车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16 15:52:52

日前,载有64箱巴西进口铁矿石,全重2969吨的44908次货物列车,从位于中越口岸的河口北站驶出,一路向北开往云南省中部玉溪市,这标志着中越国际通道昆玉河铁路3000吨级货物列车正式常态化开行。

昆玉河铁路为单线铁路,全线海拔高差超过1800米,自开通运营以来,列车全重在2600吨以内。从2017年12月底开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专业力量对昆玉河铁路开展评估、试验,并对部分线路、接触网实行升级改造,并制定3000吨级货物列车行车措施办法,为3000吨级货物列车开行创造了条件。据了解,昆玉河铁路3000吨重载列车常态化开行后,将在现有运行图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单趟列车运力13%以上。

此外,围绕河口口岸地处“一带一路”建设前沿,与“两廊一圈”要冲的区位优势,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河口北站现代化铁路货场建设。2016年底,河口北站货场顺利完成现代化改造升级,年吞吐量可达800万吨。

相关推荐
跨越山海与你同行 中国中车为中老铁路注入强劲动力

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周年。一年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跨境货物列车开行数量增至日均12列,运输品种种类扩展至1200余种。由中国中车研制的18列“复兴号”动车组,3列“澜沧号”动车组和93台HXD3C型货运机车,为这条“黄金大通道”提供了澎湃动力。

广西开行首趟自带发电箱中越跨境货物列车 服务泰越开拓中国水果市场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11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为满足不同企业对生鲜货物运输的需求,广西铁路部门8月10日开行首趟自带发电箱的中越跨境货物列车。

明年1月2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